回到首页
来访交流

华中师范大学-鲁汶大学学生乐团交响音乐会

2015年09月09日 19点30分00秒


露天电影场


华中师范大学-鲁汶大学学生乐团交响音乐会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师生

主办单位:外事处、学工部、校团委、音乐学院

来访学校:天主教鲁汶大学(比利时)

乐团名称:爱伦堡交响乐团,是由比利时鲁汶大学学生组成的交响乐团,现有80多名团员。

  • 鲁汶大学及爱伦堡交响乐团简介

天主教鲁汶大学是比利时最大的大学,也是世界著名的大学之一。1425年由教宗马尔定五世下令建立,是现存最古老的天主教大学,同时也是西欧“低地国家”(包括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国)最古老的大学。1968年起分为两座大学—— 荷兰语天主教鲁汶大学和法语天主教鲁汶大学。2015年US News 世界大学排行榜中,荷兰语天主教鲁汶大学位列世界第53名,法语天主教鲁汶大学位列世界第230名。

鲁汶大学处于领先地位的研究领域有:半导体、微电子及纳米技术、生物信息和生物统计、干细胞研究、临床医学、医学影像、神经系统、运动治疗和康复、创伤心理学、遗传学、食品科学、精算和计量经济学、欧盟法律、建筑及古建筑保护、以及密码学。

爱伦堡交响乐团是由比利时鲁汶大学学生组成的交响乐团, 现有八十名多名团员, 是鲁汶大学规模最大的交响乐团。每一个学年,爱伦堡交响乐团都会举行两次盛大的音乐会:夏季音乐会和冬季圣诞音乐会。从古典到现代, 从西欧到南美, 音乐会的主题风格涵盖非常广的范围, 例如“曾经”、“关于爱的故事”、“英雄的征途”、“无极限”等等都是音乐会采用过的主题。配合主题,乐团演奏了许多世界级的优秀作品, 从《加勒比海盗》、《指环王》、《星球大战》、《007》、《哈利波特》等气势恢宏的好莱坞大片背景配乐, 到《阿莱城的姑娘》、《命运交响曲》、《伊戈尔王子》、《花之圆舞曲》等扣人心弦的古典杰作, 每一首表演作品都经过乐团指挥的精心挑选, 再加上团员们三个月的专业排练,共同为观众奉献出一场场绝妙的视听盛宴。作为首个应邀访问中国的比利时大学乐团,鲁汶大学学生乐团—爱伦堡交响乐团愿为促进中比大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出力添彩。

  • 我校与鲁汶大学交流简况

为推进学校的国际合作,时任我校党委书记的丁烈云教授应邀于2010年8月16-25日访问了欧盟委员会及其子弟学校、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和4所欧洲大学,重点考察欧盟高等教育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机制及科研合作情况。2010年8月16日上午,丁烈云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教育参赞王鲁新等人的陪同下访问了鲁汶工程大学(该校于2013年9月正式并入荷兰语天主教鲁汶大学,成为荷语天主教鲁汶大学正式学院之一,院名:工程科技学院(Faculty of Engineer Science))。时任该校副校长Arthur D’Huys等7人参加了接待。在座谈会上,对方结合该校独特的办学理念(5E特色)介绍了电子传媒等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研究应用情况,并介绍说,与英、美大学相比,该校学费较低,专业特色强,是天主教鲁汶大学联盟的成员之一,目前已与我国一批“211工程”重点大学建立了校际关系。丁烈云对该校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非常感兴趣,希望两校早日签订有关学生交换和合作科研的协议。


来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