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术讲座

第179期“博雅大讲堂”

2017年10月13日 15点00分00秒


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


主 题:《中国道路的历史分析》

主讲人:武力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主讲人简介:

武力,1977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1981年毕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1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1984年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1984年12月至2008年10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从事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院重点学科带头人;研究生院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其间于1997年在荷兰莱顿大学做访问学者一年。2008年10月调入当代中国研究所。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兼中国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会长。

主要研究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曾经参加和主持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和院重点项目。主要学术成果:曾编辑多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主要代表作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主编)、《意气风发-1956年的中国》(独著)、《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大事辑要》(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第一卷(合著)、《解决“三农”问题之路——中国共产党“三农”思想政策史》(主编)、《中国十个五年计划研究报告》(合著)、《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研究》(独著)、《从苏南模式到科学发展——江苏无锡玉祁镇调查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重点教材:《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简史》(主编)。

主要学术论文有:《没收官僚资本过程中的界定问题》、《建国初期的股市和建立长期资金市场的设想》、《农业合作化过程中合作社效益变化剖析》、《中国与欧美政府经济职能演变的历史比较》、《我国农业经营规模的转变历程及其发展趋势》、《建国前后的货币统一》、《1949—1978年剪刀差差额辨正》、《中国计划经济的重新审视与评价》、《论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工业化与市场化——西欧现代化与中国现代化比较研究》、《中国工业化路径转换的历史分析》、《1949~2002年中国政府经济职能演变述评》、《中国共产党“三农”认识的历程和启示》、《农村基层政权职能与农民负担关系的历史分析》、《试论1949年以来农业剩余及其分配制度的变化》、《资本主义全球化与中国应对战略的历史演变》、《1953年的“修正税制”及其影响》、《1949年以来工业化的“轻、重”之辨》(合著)、《中国实行“反哺”的宏观经济条件分析》、《1949-2006年中国城乡关系演变的历史分析》。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