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术讲座

教学名师讲坛:科技素养教育创新实践——从普通大学生向卓越教师跨越之旅

2018-05-27 19:00:00


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罗星凯

主题:科技素养教育创新实践——从普通大学生向卓越教师跨越之旅

讲座时间:2018年5月27日(周日)19:00—21:00

讲座地点: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教师教育学院

承办单位: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内容阐释:

作为一个个的教学新手,在基本教学技能和经验都较缺乏的情况下,能承担起教学改革创新的重任吗?换句话说,他们“走”都没学会,就开始学“跑”可能吗?

师范生如何实现由教学新手向创新型、研究型教师的跨越,并实现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深度对接,罗星凯教授带领学生走出了一条“科技核心素养教育创新实践之路”,形成了科技教育新型师资“供给侧”和“需求方”深度对接的“兴华科学技术教育协同创新平台。兴华创新实践对此的回答是:进入实习阶段的的大学生,只要敢于接受这样的挑战,几乎没有一个不收获满满的。他们在顶岗承担高难度教学任务的创新实践中,同步提升着基本教学技能和教育改革意识、创新能力,实现着由教学新手向创新型、研究型教师的跨越。

正是这样的“同步”和“跨越”,将一个个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构成了“兴华创新实践”育人模式。


主讲人简介:

罗星凯,男,现任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兼理事长,兼任第二届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第二届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

1993年以来,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二等奖1次、省级特等奖1次、省级一等奖3次;主持“科学探究”专题研究2006年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2011年获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先后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八桂名师等荣誉。近年来致力于建设“兴华科学技术教育协同创新平台”,旨在实现科技教育新型师资“供给侧”和“需求方”的深度对接。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