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术讲座

第176期“博雅大讲堂”

2017年03月23日 16点00分00秒


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


时间:2017年3月23日(周四)16:00—18:00

地点: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

讲座题目:世界是不平的:什么全球化?为谁的全球化?

主讲人:何道宽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主讲人简介:

何道宽,深圳大学英语及传播学教授、政府津贴专家、资深翻译家,曾任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外国语学会副会长,现任中国传播学会副理事长、深圳翻译协会高级顾问,从事英语语言文学、文化学、人类学、传播学研究30余年,著作和译作80余种,逾2,000万字(含著作85万字,论文35万字,译作约80种,约2,000万字)。

国家认定的“资深翻译家”数以百计,就门类的人数而言,外事翻译、技术翻译、文学翻译、学术翻译递减,学术翻译的“资深翻译家”很少;何道宽率先引进跨文化传播学、麦克卢汉媒介理论、传播学三大学派之一的媒介环境学,他是新时期学术建设的盗火、播火、摆渡人。

何道宽教授的学术成就不胜枚举,现摘其一二:

1.原创作品《中华文明撷要》(汉英双语版)《创意导游》(英文版)在宣传中国文化中已产生一定的影响;

2.论文《介绍一门新兴学科:跨文化的交际》《论美国文化的显著特征》《和而不同息纷争》《中国人的隐私》《中国文化深层结构中崇“二”的心理定势》《多伦多的双星》《媒介环境学:从边缘到殿堂》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