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学术讲座

第二十八期“开放与交叉”主题学术讲座(大数据与中国历史研究第9讲)

2016年11月04日 09点30分00秒


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五楼会议室


主讲人:仲伟民(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讲座题目:中国经济史研究中的GDP问题

时间:11月4日(周五)上午9:30

地点: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五楼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仲伟民,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全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曾担任《中国社会科学》与《历史研究》编审、总编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常务副主编。专著有《茶叶与鸦片:十九世纪经济全球化中的中国》、《宋神宗》等,发表社会经济史、史学理论及学术评价等论文多篇。获原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称号。

讲座内容简介:

中国史尤其是中国近现代史中GDP的估算研究引起了学界的高度关注,促进了中国经济史研究的深入以及跨学科的交流。但过于粗略式估算也引起了学界不断的质疑,由此而引发了古代经济史领域GDP研究的小高潮。学者们关于GDP研究是否适用于中国历史、是否存在误区、跨地区跨时段的换算方法优劣性、公式模型及其基础资料是否严谨、数据统计与历史真实等问题展开了争论。对此进行总结,将会大大促进中国经济史研究的深入。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历史文化学院

2016年11月1日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