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单位悼念 正文
苏州市档案局 苏州市档案馆唁电
  • 尊敬的章开沅先生亲属:

    惊悉章开沅先生仙逝,我们深感悲痛!

    章开沅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与苏州颇有渊源,并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与帮助。1981年元旦前后,章开沅先生为撰写《辛亥革命与江浙资产阶级》一文,到苏州市档案馆查阅档案,初步了解苏州商会档案之丰富,诚如他所说:“当时的兴奋,真是如入宝山,为琳琅满目的珍贵史料所迷醉”。1982年4月,章先生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亚洲学会年会上,特别介绍了苏州商会档案情况和市民公社史料价值,引起海内外学者的热切关注。在章先生的策划与指导下,苏州市档案馆启动《苏州商会档案丛编》第一辑的整理、编辑工作,章先生的学生青年学者马敏、朱英参与其中,该书于1991年顺利出版。

    寒来暑往,几番心血。2012年,苏州市档案馆与华中师大合作的《苏州商会档案丛编》6辑12册全部出版。同年11月,章先生到苏州参加《苏州商会档案丛编》首发仪式。他在接受《姑苏晚报》记者采访时充分肯定苏州商会档案的价值与作用,认为“现在中外学者,凡是研究中国近现代经济史的,都绕不过苏州市档案馆的苏州商会与市民公社档案。”

    苏州商会档案价值的发现,离不开章开沅先生的慧眼;苏州商会档案的开发利用,离不开章先生的推动,也成就了一批学者的学术研究。苏州市档案馆因苏州商会档案而提升了在学界与档案界的声誉,商会档案与市民公社档案先后被列为《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斯人已去,风范永存。我们永远铭记章开沅先生的恩情,钦佩他对近代资产阶级与苏州研究领域的高瞻远瞩。在此,我们向章开沅先生表示沉痛悼念,愿他在天堂安好!并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苏州市档案局 苏州市档案馆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