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追忆先生 正文
魏外揚:悼念老船長章開沅教授
  • 走進武漢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牆壁上的兩句話,總會吸引來訪者的目光:「歷史是畫上句號的過去,史學是永無止境的遠航。」提出這兩句嘉言的,正是該研究所創辦人、中國著名的史學家、教育家章開沅教授。這位終身巡航於史學汪洋中的老船長於日前去世,享年95歲(1926-2021)。

    章開沅教授與馬禮遜學園創辦人林治平教授是多年好友,兩人都屬虎,章教授長一輪,以虎兄虎弟互稱,可見兩人間的情誼。章教授也是馬禮遜學園的熱心支持者,當年我們籌畫出版《馬禮遜紀念文集》70冊,列出龐大的經費預算,並呼籲各界奉獻支持,結果收到第一筆大額的奉獻就是來自已經退休的章教授。林教授後來常見證說,虎兄帶頭的這筆奉獻,使身為總策畫的虎弟信心倍增,從此放膽去做,經歷戴德生所謂的不可能、困難重重、成了三個階段,得以留給華人教會一套珍貴的書刊史料。章教授也將自己的六篇論文集結為《貝德士文獻研究》,提供納入馬禮遜紀念文集中,使文集更具光彩。

    章開沅教授在史學汪洋中不斷開闢新航路,發現新大陸。他在辛亥革命史、商會史、教會大學史,貝德士文獻等領域,開創研究風氣,培養研究人才,推動國際交流,留下深遠的影響。

    在這些領域裡,我受教於章教授最多的是教會大學史,尤其是透過一個偶然事件,讓我第一次聽說金陵大學貝德士教授的故事。那是1994年三月,中原大學與宇宙光共同主辦「基督教與中國現代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章教授原擬親自出席,發表〈貝德士與金陵大學〉一文,後因故缺席,臨時由我代為宣讀,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貝德士與「南京幫」宣教士的故事,引起我極大的興趣。

    1995年我將在宇宙光雜誌寫的專欄集結出版,書名《貝德士的名單》,並在序文中特別感謝章教授提供貝德士的照片。有記者說,章開沅一生充滿偶然,我感謝上帝,使這一次的偶然成為我的祝福。

    #哲人已遠典型夙昔

    #章開沅校長

    #華中師範大學

    #林治平教授

    #上帝正在寫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