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追忆先生 正文
86级地理系雷威:缅怀老校长章开沅先生
  •  从华中师范大学官微上惊悉,老校长章开沅先生5月28日仙逝。沉痛悼念,默默祈祷!

    章开沅先生是我读大学时的校长。四年大学,章校长给我们做过两次报告,我都洗耳恭听,至今历历在目。一次是在入学典礼上,他刚从瑞典考察归来,天南地北的讲,虽看上去似乎有些杂乱,但我很容易就get到了他的点,所以感觉妙趣横生。另一次是他不畏权贵,有礼有节。

     其中入学初的那次报告,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现场听此类报告,我发现,他的学术报告没有那种生拉硬拽 的沉脸的霸气,迎面而来的倒是英俊帅气——它若盛开,清风爱来不来。我后来因此养成了爱听学术报告的习惯,因为我有切身体会:认真听个讲座,搞不好就是第二人生的开始。

     章校长是我人生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精神导师。他触动了我,那个刚刚走进大学的我,那个当时对社会的认知还完全是一张小白的我。那天的讲座,因为学生多,学校大礼堂坐不下,我们地理系是坐在礼堂外边。盛夏,烈日炎炎,有些同学后来坚持不住,躲在了树荫下,但我自始自终纹丝未动,好像生怕此举会是对先生讲话的不敬,因为我看到章校长打着领带,汗如雨下……

     即使到了今天,我仍能感受到他当初带来的震感,能感受到他的精神仍在慢慢感化着我。

     当然,如果硬要具体说是什么影响,却也说不清楚,这在当时就“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到现在,则更像是在滚滚红尘的时代里给自己留下的一口气,反正就是感觉在自己单薄的身体里,加入了一根坚硬的骨头,从此有了基调。

     那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力量,在坚硬的沉静中,显露出光芒。那种东西让我铭刻在心。而且,从此,它一直都在。

     他是我精神的源泉——每次想起他老人家,都是我幸福、浪漫的开始。甚至我还会时不时地冒出一个痴心妄想:能在一生的道路上时时感怀章教授的那个男孩,是不是也有潜力像他一样成为研究辛亥史的专家?

     越是大家,越是儒雅、谦虚、平易近人!

     这样的人,才真牛!

     这样的大师,值得让人深刻缅怀。

     一直就是这样的吧。 章校长生前曾四次请辞社科界"院士席" ,这类名利,早已淡薄置之。

     章先生,走好!老校长,一道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