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追忆先生 正文
张永广:先生永远不老 ——忆章开沅先生2010年上海世博之行
  • 在我的记忆中,章开沅先生一直是睿智的长者,是永远不会老去的……

    2008年我于华中师范大学博士毕业,随后进入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工作;201051日至1031日期间,因上海举办“世博会”的机缘,我被借调至上海世博文化中心工作。记得是那年中秋节的前三天,华中师范大学组织了退休教职工世博参访团,我的导师马敏教授打电话嘱咐我要做好接待工作。我也因此有幸陪在先生身边三天。尽管时间已经过去11年,但往事历历在目,始终让我觉得先生未曾老去……

    先生是一个“普通”的游客。先生当时已年过八旬,是参访团中年龄最长的,但先生从不讲特殊,更甚怕因自己而影响到队伍的整体行程。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参观中国馆一层的各省区馆时,我推荐先生一定要看看他家乡所建的浙江馆。浙江馆是当时所有场馆中故事性、整体性、科技性最强的,而且还有精美的小瓷碟相赠,入口自然是排起了长龙。先生及其夫人黄老师均因年龄较长,本是可以走绿色通道直接参观。但先生鉴于只有他们二人年龄“达标”,参访团其他人不能参观而选择放弃。我告诉先生,我已同华师随行工作人员沟通好,其他人先看别的展馆,我们只要在约定的时间在确定的地方汇合就可以了。但先生想了想,还是告诉我,不去了,跟大家一起活动,不要影响别人。

    先生是“文明”游客中的典范。上海世博园区很大,随行工作人员给年长者们租用了轮椅。每当先生坐在轮椅上时,都会不时叮嘱我或是其他推车者,一定要沿路两边缓行,不要冲撞到其他游客。先生用过的纸巾,都会小心地攥在手中,等路过垃圾桶时,或是自己亲手或是请推轮椅的工作人员帮他扔掉。在参观世博园的第二天晚上,大家一起在世博文化中心观看演出,当其他老师说话声音有些大时,先生也会轻声地让他们保持安静。

    在陪先生参观期间,另有一件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那是当我们走到意大利馆旁边时,先生看到两个学生志愿者,就走上前去说:“小白菜们,我能跟你们一起拍个照吗?”“小白菜”是对当时身穿翠绿色服装的志愿者们的昵称。在完成这次小小的“追星”任务后,先生对我说:“这些学生志愿者们才是世博园最美的风景。”现在回想起这件事,我心中依然充盈着满满的感动。先生曾经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一辈子没有别的追求,就是欢喜学生,尤其欢喜本科生。”我是1999年入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习的,也是听过先生讲华师第一课的人,只是那时还不曾想到能与先生走得如此之近,能成为先生的再传弟子,还能陪先生参观世博园。

    在陪先生逛世博时,我时常感叹先生身体真好。世博园区很大,人很多,很拥挤。尽管有轮椅相助,两天下来,年轻人也很难吃消,不过先生看似问题不大。记得是参观世博园的第三天傍晚,也是中秋节的前一天,先生和黄老师以及大部队坐在长廊上等掉队的一些老师,天色渐渐暗下来,月亮已经很圆了。我问先生累不累,先生说:“还好,大家都说逛世博是对身体的一次体检,看来我身体还可以。”随后,先生便同黄老师跟我讲起早些年在海南考察的事情,还讲到当时马老师挥汗如雨帮忙修理抛锚汽车的趣事。先生爽朗的笑声回响在中秋的夜空中,是那么的悦耳动人。

    最后一天的世博园参观活动,先生和黄老师没有参加。而是按照之前与随行工作人员商定好的:他们去拜访住在上海的长兄一家,下午再到火车站汇合,一同回汉。在这次家庭叙旧中,上海的华师校友陈茂松先生担任司机,我则陪先生一起上楼,顺便担任摄像师的角色。家庭聚会的一个细节让我记忆颇深,当黄老师在与兄嫂畅谈家事,两次提到家族中某位长者的第三代长得很漂亮时,先生两次都用手,指指坐在远处的长外孙女说:“没有她漂亮。”随后,便是满屋的欢快笑声。先生心中有“爱”,怕冷落到别人,始终想着别人。

    先生的“爱”是“大爱”,不只是对亲人,更是对身旁的人。当我在华师读研究生的时候,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还是在逸夫楼的三楼办公,先生几乎每天都会来办公室。从华师的西区住处步行至东区的逸夫楼是一段不近的距离,因而时常能见先生斜跨包,缓步而又稳健地走在校园里的身影,现在回想那是多么美丽的风景呀!记得有一次,我从所里出来,远远看到先生缓步走来,手里面提着一个大大的袋子,我急忙跑上前,想接过先生手中的袋子。先生笑着,摇了摇手中的袋子说,不用了,很轻的,朋友送的东西,我们吃不了,分给所里的老师。类似的口福也经常惠及到我们这群研究生,友人寄来的巧克力,多次被先生在还没有拆封就直接放在中心的办公室,被我们消灭掉了。

    先生对别人有“爱”,却不愿麻烦别人。令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当先生结束上海世博之行的几天后,我忽然接到一个武汉的座机电话,令我意想不到的是,这电话竟然是黄老师打来的。黄老师先是向我表示谢意,又告诉我交给她的照片存储器不会用,不知道怎么打开。我听过之后,才想起自己用一个不常见的,形状类似厚名片的扁方形优盘存储了先生在沪的照片。我一边暗暗责备自己没有把工作做好,只考虑到便于携带、不易丢失,而没有考虑到操作的复杂不便;一边给黄老师说使用方法。在我们通话临近结束的时候,我隐约听到先生有些责备黄老师的声音,大意是我们应该先试一下嘛,不要先打电话麻烦别人。我曾将此事讲给在先生身边工作的刘莉老师听。刘老师说,章先生就是这样的人,不愿麻烦别人。

    2021530日,在参加先生追悼会的间隙,大家聚在一起,互相感慨着岁月无情地印在各自身上的痕迹。彭剑师兄回忆道,章先生说,我的这种老叫“一步老到位”。我也给大家分享说,章先生得知我本硕博都在华师读后,在博士答辩会上称,我是华师的“原住民”……

       先生音容常在……

       先生永远不老……


                                            202161日写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