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追忆先生 正文
刘莉(《社会科学战线》杂志社历史学编辑室主任):对章开沅先生的一些回忆
  • 回忆起与章开沅先生的文缘,应是起于为开设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栏目,曾托徐炳三老师向章先生约稿一事。后虽荣幸得到先生不吝赐稿,只惜工作短期变动,未能亲自编辑先生大作,引为一憾事。


    201710月下旬,经编辑部商议决定,由我负责邀请章开沅先生为庆祝《社会科学战线》创刊40周年题词。我先与马敏老师取得了联系,请其帮忙询问章先生的意愿。不到一天时间,马老师便回信说章先生同意了,具体行程让我与田彤老师联系。田老师说章先生答允后一直在回顾与《战线》的情谊,着实让人感动。


    11月初,借华师学术会议之行,我来到武汉拜访章先生。4日一早,我买好一束鲜花,随田老师来到章先生的办公室。章先生虽年逾耄耋,但精神矍铄,十分健谈。他赞赏了《战线》创刊之初对学术界做出的贡献,回忆了多年来与《战线》的学术交往。我提到有机会想为先生做一次访谈,讲一讲他与《战线》的学术友谊,先生欣然接受了。先生还讲述了很多他早年求学和工作的经历,着实艰辛,只是一提到夫人与自己相濡以沫的经历,他便露出少年般的神情。他笑着说:“夫人是我的天使。”虽是简单的一句话,却饱含夫妻之情意,深切且绵长。







    章先生一直关注着《战线》的发展,为《战线》四十周年刊庆亲笔题词:“重振昔日雄风,引领时代潮流。” 其中对《战线》的深切期许,溢于言表。章先生一直笑称自己“年方九一”,言谈中亲切倍至。为了让我准备访谈,章先生还亲赠他的口述自传,并题写赠言。



    那次与先生见面之后,我受工作、家事所累,一直未能展开访谈一事。如今回忆,满是惭愧和遗憾。再次翻看当时与先生的合影,一直都笑得特别开心,那是我对先生一种发自内心的崇敬与爱戴。


    2021528日,我突然看到微信群里传来消息,称章开沅先生仙逝了。那么一刹那,心慌得厉害,不愿相信这是真的。询问田彤老师后,才得知半年来章先生身体状态已是不佳。眼前不时掠过这位白发如雪的智者的音容笑貌,不禁难过得掉下眼泪。


    章先生一生,高山景行,无论为人、为学,都是常人所不可企及的。哲人其萎,是为学界一大损失,然先生手泽犹存,且桃李天下,学术功业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