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追忆先生 正文
覃祺:忆章开沅先生参加2013级基地班读书会点滴
  • 2021528日清晨,一位可敬可亲的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永远地成为了历史。他安详地离开了我们,从此桂子山上少了一位睿智的老爷爷,史学界则痛失了一位卓越的领航人。

    先生生前接受采访时曾说,他“一辈子没有别的,就是欢喜学生”,“特别欢喜本科生、小可爱”,一见到年轻后学就容易激动,甚至于要“发疯”。此言生动活泼,让人忍俊不禁,我当时听到后就觉得,这位老爷爷真是可爱。不过,后学其生也晚,待到我于2013年入学之时,章先生早已年近九旬。因此,我们这些小可爱们想要一睹先生风采,恐怕也不是易事吧。不曾想,大学期间竟能有与先生近距离请益的机会,如今思之,真是万分的幸运。

    与先生结缘的契机源自于基地班的读书会。在彭老师主持下,我们班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开读书会的传统,几乎雷打不动每周一次(后来在章先生启发下,我们的读书会命名为“日曜读书沙龙”,同学们的读书报告则汇集成名为《日曜春秋》的集子。此事来由,文集序言《万古悠悠一盏茶》一文所言甚详)。大三时恰逢彭老师负责整理的《章开沅口述自传》(以下简称《口述自传》)一书出版,班里每位同学都获赠一本,我们的读书会也顺理成章地安排上了一场专场。喜获赠书之外,还有另一喜讯:章先生对于大家坚持参加读书会感到欣慰,为表示鼓励,届时他将亲临现场,与大家进行座谈。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同学们欣喜之余,纷纷在阅读《口述自传》后,写下了各自的读后感。这是一本关于章开沅忆述自己怎么成了章开沅的书,时代与人生的交响碰撞,在书中演绎到了极致。因此同学们读来很有兴致,将全班同学的读后感汇集起来,竟能集结成一本小册子!后请彭老师为其题名《亲近高德》,此语出自《沩山警策》,前头尚有一句“早访明师”,用之于文集命名恰到好处。

    座谈会的时间,最终安排在了2016415日的下午3点,地点就在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的莼思堂会议室。这里头还有一个小插曲,大约是联络时表述不够清楚的缘故,章先生误会了座谈时间,记成了前一个星期(关于章先生记错时间一事发生于何时,还有2015年底一说,笔者曾向周天羽、邓先宇及李琳等同学求证,未能确证,此事待考),于是他提前到了近史所等候大家。可想而知,自然是谁也没有等到,派人到彭老师办公室询问(据周天羽同学回忆,是章先生亲自到彭老师办公室询问),方才得知是一场乌龙。此事源自联络时沟通不到位,但阴差阳错之下,也更可看出先生所言欢喜学生的那一番言语,是多么的真诚。

    这真是一次十分特别的座谈。章先生当时已经是90岁高龄,记得座谈会上他还引胡适在宴会上猝然长逝的例子,说了一句“我是冒着生命危险来参加你们的读书会的”。联想到先生还曾在其他场合说过“宁可站着倒下去,也不躺着混下去”,则会上此言不免多了几分悲壮的味道。而基地班的同学们还是90后的“小可爱”——更准确点来说基本上是95后。彭老师遂笑称这是一场“90后”与90后的对话,会后同门邓先宇同学负责撰写通讯稿,标题用的就是这一趣言。谈到年龄,附带一言,曾听闻先生88岁高龄时,向人自我介绍,曰“年方二八”,语极幽默而态度豁达。现在彭师此语,亦可谓深得章先生神采矣。

    章开沅先生(左一)与彭剑老师(右一)在座谈会上

    关于座谈会的基本经过和先生谈话要点,通讯稿都做了交代,有案可查。但限于新闻报道的体例和篇幅,通讯稿无法巨细靡遗地记录下会上的情况,如与会同学的提问、读书会的由来契机等,则有留白。现在不妨在此略作回忆说明,以补充通讯稿所未及,供欲了解事情经过的师友们参考、追思。

    会上有多少同学发言,我现在已找不到记录。仍然记得的有李琳、周天羽、覃祺和宫伊泽同学。头一个提问的人似乎是李琳同学,约略记得她问的问题是章先生桃李满园,为何请彭老师来为他整理自传。不过这一问题似未等章先生开口,便由彭老师代为做了解答。周天羽和宫伊泽同学也有提问,但他们提问的详情我现已记不大清楚了。

    由于是亲身经历,我对自己提问的情况记得比较清楚。下图拍摄到的就是我提问时的一幕,这张照片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张,因为它拍出了章先生认真倾听后学声音的严谨神态,同时,还拍到了笑容满面的彭老师。

    笔者(着蓝色衣服者)向章开沅先生提问

    彭老师因何大笑,现已不得而知,以我的猜测或与我开头的叙述有关。因为章先生是名满天下的大家,又是90高龄的老人,作为年轻人,而且还是名不见经传的本科生“小朋友”,大家一开始都显得有些拘谨,不知道该如何称呼。私下一般有称呼“章老”的,而前面发言的同学称呼的是“老师”或“先生”,显得正式而恭敬。我本来也是打算这样称呼的,但到了我举手发言时,章先生一时没听清楚我说的话。遂提高音量复述一次,脱口而出的称呼却变成了“章爷爷”。事后有人说,我这个萌卖得好,一下子活跃了气氛。但其实这是我的无意识之举,是一种面对高龄长辈时油然而生的崇敬与亲切。先生不以为忤,反而高兴地表示赞同,说大家的年纪,确实应该叫他一声“老爷爷”才对,叫老师和先生,距离就远了(大意)。在座的不少师生都发自内心地笑出了声,气氛顿时轻松许多。印象中在我之后发言的同学,都顺势改叫了“章爷爷”。彭老师的笑容,或即因此吧。

    我提的问题有两个,其一是关于《口述自传》中先生参加革命的经历。另一个则问到了先生保持健康的秘诀。盖先生虽已90高龄,却仍然到办公室读书会客,而且上楼梯时还往往倔强地不要他人帮扶,坚持自己爬楼梯,这个场景恐怕不少师生都见过。在回答中,章先生说大家要多笑笑,并谈到了自己就医的经历,提到了医患关系需要互相信任,患者也要相信医生的职业道德和操守。

    章先生另一让我印象深刻的发言,是他提到了男女平等和家庭,提到了妻子黄老师为他默默的付出,虽然口上也会拌嘴说“世界上的男人最坏就是你了”,但心里始终是牵挂和欢喜。章先生一家其乐融融的场景,读过《口述自传》“成家”一章,当有更深感受。


    沈淼同学(左一)代表基地班向先生献花

    沈淼同学似乎也有发言,座谈结束之后,是由她代表全班同学向章先生献花,表达了祝福。最后,章先生、彭老师及基地班全体同学一起合影留念,由于彭老师贴心地把以前转专业离开的同学也一并叫上,故而这次合影也是基地班同学全员到场的大合影。当天参加读书会的还有其他年级的硕博士生及辅导员秦玉琴老师,不过他们没有参与最后的合影环节。顺带一提,同学们的《口述自传》扉页是留白的,第二页则有彭老师的签名,其原意是为章先生给大家签名留位置。但当天大家非常活跃,活动结束时时间已晚,考虑到先生已经比较累了,最好还是早点回家休息,因此集体签名的环节只好作罢。

    章先生与基地班全体同学合影留念

    这样宝贵的机会,失去恐再难得。我当时坐在非常靠前的位置,于是利用这一小小的地理优势,待座谈会一散,就把书拿到先生面前。彼时其他老师已经准备送先生回府,劝说可以改日再签。看这情形我也不便再做坚持,准备放弃。但只见先生思考片刻之后,又转身回到座位坐下,赶紧拿起笔为我签了名,那样子就像是他比我还担心不抓紧就错过了一样,反倒让我感到有些不好意思,觉得叨扰了先生。后来每当我回想起这件事,先生说他最欢喜学生的那一场景便会浮现眼前。我想,他之所以果断签名,恐怕正是爱生之心驱使,不忍看到后学的失望。其体贴入微也如此,令人动容。

    而今先生遽归道山,我的老师失去了他的老师;他的学生们则痛失了一位可敬可亲的“爷爷”。睹物思人,不禁泪目。先生仙逝后,彭老师悲恸不已,自言“回首往事,宛如昨日,令人神伤”,因嘱我整理相关照片,形成文字作为纪念。虽然深感我的笨笔,表现不出先生风采的万一,还是谨遵师教,写下自己的一点感受和记忆,将先生和基地班同学所结下的这一因缘表出,以感念先生对后学们的关照,并供师友缅怀与寄托哀思。记忆容有不准确之处,尚祈师友见谅及指正。在此深深悼念先生,祈祷先生一路走好!

      20216

      覃祺书于康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