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追忆先生 正文
苏精:悼念章开沅先生
  • 接到章先生过世的消息,心中感伤不已,一位人人尊敬的前辈学者走了,这是学术界莫大的损失。

    我年过半百才进入学界,也很晚才有机会得识章先生。20099月在珠海举办的“珠海、澳门与近代中西文化交流研讨会”上,我第一次见到章先生,他是那次研讨会的特邀贵宾,与会学者纷纷向他问好和交谈,我有幸在一次主办方安排和他同桌用餐时,聆听他向主办方建议,为曾任华中大学校长的香山先贤韦卓民举办一次研讨会。当时我觉得章先生此举高明得令人佩服,可说是“适当的人在适当的地方和时刻提出适当的建议”,章先生担任过校长的华中师范大学,前身就是华中大学,而珠海昔日是韦卓民出身的香山,由章先生在珠海举行的学术活动期间提议办理韦卓民研讨会,无疑是最适当不过的一件事,章先生的睿智处世在我心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果然章先生一言九鼎,主办方也乐于接受,于2010年顺利召开“韦卓民与中西方文化交流研讨会”,也出版了会议论文集。

    再一次见到章先生已是十年后的事。2019年我应马敏先生邀约,在华中师大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英文手稿的辨识,分两学期、每学期三周,每周三天密集上课。其间几次遇到章先生,只见他的步履行动虽然缓慢却相当稳健,在马敏先生请吃饭的场合,有机会听到章先生纵谈往事,精神声调都显得矍铄有力,大家轮流向他敬酒,他都蔼然接受。稍后我才知道,研究所得以开成这门课,是章先生捐款建立的基金会出资一半促成的,这种慨然义举着实令我感佩,当然也带给我一些压力;后来我又知道研究所已请这门课学有心得的同学,在转写整理章先生大学时期的老师贝德士先生的英文手稿,想来这应该是对章先生最有意义的回报了,我也期盼着还有机会多培育一些对此道有兴趣的人才,不料却传来章先生辞世的消息,令人悲痛。



                               作者单位:台湾云林科技大学退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