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追忆先生 正文
董昕:怀念我的爷爷
  • 从小到大,我都将外公称“爷爷”,因为外公觉得“外”字不亲切,坚持让我叫“爷爷”。我10岁前是在爷爷家里长大,对我来说,没有爷爷外公之分。爷爷就是从小伴我长大的爷爷,是即使我已成年却依然对我时时牵挂时时鼓励的爷爷,是我心中独一无二的也是我将永远怀念的爷爷。

    从得知爷爷去逝的那时起,才意识到我想跟爷爷说的话还没来得及说,就已经再无机会了。尘封多年的童年记忆一下子被打开了,才发现那是我心底最宝贵也是最美好的一块园地。

    我出生在爷爷当华师院长的初期,听奶奶说爷爷当时很忙,但特别心疼我,下班之后很喜欢抱我、逗我笑。家中客厅有盆爷爷精心栽培的君子兰,顶上那朵金灿灿的黄花被我给摘了,爷爷不仅没骂我,还心疼地摸了摸我的小手,检查有没有刺。1989年,我爸爸妈妈分别在西安、大连进修培训,要一年才回,爷爷奶奶更辛苦。爷爷上班已经很累了,下班也不能直接回家,还要绕到大操场旁的幼儿园接我。下雨时他总是把伞打得低低的,斜斜的,完全不顾自己。但是我们祖孙仨过得很温馨,奶奶在家算好了时间,只要我们一到家,她就会端出热腾腾的饭菜,那真是其乐无穷呀!

    爷爷精力过人,武汉三伏天里,爷爷经常顶着烈日,去研究所看书、写作;数九寒天,清晨5点多,漆黑的屋里就能看到从爷爷书房隐隐透出的灯光;到了七点多又能在餐桌上看到爷爷从食堂买回来的热腾腾的早点;……

    10岁离开武汉,跟随父母去了广州。每次回华师探亲时,总会和爷爷在华师的林荫大道上悠闲地散步,走着儿时牵着爷爷的手一起常走的路,听爷爷风趣幽默地讲过去那些似乎还历历在目的故事。现在多想能再陪爷爷在他最心爱的散发着桂花香的华师校园中散散步呀!可是却再也不能了。

    虽然爷爷很繁忙,但亲人总是他心底最深的牵挂。爷爷对我们无条件的支持和鼓励,伴随着我一生的成长。从我读书、留学、到成家、转行、到创业,每一步爷爷都给我信任、理解,给我加油打气。还记得在我开办幼儿园之初,压力很大,又为不知能否得到家里的支持而感到焦虑时,是爷爷,在电话里安慰我、坚定我的信心,最后还像老小孩一样用洪亮的声音为我大声鼓劲:“加油!加油!加油!”爷爷就是这样,总是用他无私的爱,去鼓励晚辈勇敢追求自己要走的路,爷爷,谢谢你,这三声加油我会铭记一生的!

    爷爷在最后的日子里,已语不成句,但仍努力念叨着他的两个小重孙的名字 :“馨悦”、“思源”,就像在念叨小时候的我一样。虽然因为疫情无法让爷爷最后再亲眼看一下他们,但我一定会将这位可爱可敬的“老公公”的故事和精神传递下去。最后我想和爷爷说的话,是心底最深的但却从来没有亲口说过的一句:“爷爷,昕昕很爱你!”


          永远怀念你的孙女

          董昕

          202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