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追忆先生 正文
桂子学脉常青,先生风范永存!华中师大举行章开沅先生追思会
  • 7月8日,章开沅先生追思会举办

    追思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线下主会场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

    线上通过ZOOM平台举行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出席并讲话,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章开沅先生的弟子发言。学校办公室、宣传部、人事部、离退休工作处、社科处、校工会、校友工作与合作发展办公室、档案馆、出版社、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负责人,退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章开沅先生的弟子代表参加。章开沅夫人黄怀玉、大女儿章明明、小女儿章雪梅、堂弟章开和等亲属代表在线上参加。追思会由副校长彭南生主持。

    赵凌云指出,章开沅先生是华师精神的象征,是华师校魂的标识,是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是中国共产党员的典范。他的音容笑貌、精神风范已经融入了桂子上风物的一草一木,已经印染了华师人时间的分分秒秒。先生的弟子马敏教授提出“章开沅精神”的命题。章开沅精神就是“大先生”精神,是风骨、睿智、活力、爱心、低调等优良品质的总和。在全校上下学习中共百年党史,回眸学校百年校史的时候,我们无限怀念章开沅先生。

    赵凌云指出,追思章开沅先生也是为了铭记过往,弘扬先生的精神,更好地开创未来。一是凝练先生的精神,要把章开沅先生追求真理的学者风骨、以生为本的教育情怀、教育报国的民族担当、虚怀若谷的贤者风范凝练出来,融入华师“求实创新、立德树人”校训,融入“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融入“博学、博雅、博爱”文化。二是亮化先生的精神,要把先生的精神注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各环节,注入到学校道路、楼宇、广场等各场所,更重要的是,注入到校园文化建设各领域,让先生的精神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精神滋养和文化土壤。三是传承先生的精神,要在学术研究中弘扬先生追求真理、独立严谨的治学精神,在办学治校中弘扬先生敢于创新、勇于开放的管理智慧,在人才培养中弘扬先生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情怀抱负,在师德师风中弘扬先生淡薄名利、低调奉献的人生追求。

    赵凌云强调,学习弘扬“章开沅精神”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学校一个重要工作。目前,学校已经成立以彭南生副校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学校将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专门支持,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赵凌云希望全体华师学人、全体华师校友,学习、传承和弘扬好章开沅先生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不辜负先生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对莘莘学子的深情嘱托,共同致力于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线下嘉宾熊铁基、严昌洪、罗福惠、陶宏开、周洪宇、余子侠先后发言。线上嘉宾周锡瑞、饶怀民、赵军、虞和平、桑兵、马小泉、王杰、冯祖贻、冯天瑜、沈洁、王笛、茅海建、徐思彦、罗志田、张绪武、林治平、周惠民、裴京汉、滨下武志、河田悌一、陶德民、张慎欣、陆佩佩、徐敏利等先后发言。

    大家饱含深情追忆了章开沅先生的感人事迹和难忘往事,高度评价了章开沅先生的高风亮节和崇高人格。在讲述章开沅先生事迹和精神的过程中,很多嘉宾声音哽咽,情不自禁,泪水夺眶而出。

    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总结发言,汇报了章开沅先生后事料理情况。他说,在学校的支持下,所里正在整理编撰出版《章开沅先生追思纪念文集》《章开沅画传》《章开沅年谱》《章门学记》《章开沅全集》等相关著作。同时,所里会配合学校做好章开沅先生文史馆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