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追忆先生 正文
辛网记者 何蒙:章开沅先生与辛亥革命网

  •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华中师范大学前校长、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创建人,章开沅先生于2021528815分在武汉逝世,享年95岁。

    章开沅先生是辛亥革命网首席顾问。辛亥革命网的创建,离不开章先生的大力支持、谆谆教诲和温暖鼓励。

    章开沅先生受聘为辛亥革命网首席顾问(摄影:何蒙)

    辛亥革命网是全球唯一一家以辛亥革命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性门户网站。网站20101010日正式上线以来,以视频、图片、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将先辈的革命事迹和许多文物史料,展现在大众的视野中,追寻辛亥革命足迹,感恩缅怀革命志士,客观再现辛亥革命历史,建造一个开放式的窗口,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搭建一个凝聚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力所能及的奉献。在辛亥革命网开播仪式上,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厉无畏先生与章开沅先生共同为网站揭牌。章开沅先生还为专门网站题词:“百年锐于千载”。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先生、章开沅先生为辛亥革命网揭牌(摄影:刘建林)

    章开沅先生为辛亥革命网题词(摄影:何蒙)


    章先生为辛亥革命网题词“百年锐于千载”(摄影:刘建林)

    在章先生的关怀和指导下,辛亥革命网在辛亥百年纪念活动中,影响力全球瞩目,好评如潮。20111111日,荣获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专门发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感谢信》。

    章先生在辛亥革命网开播仪式上致辞(摄影:何蒙)


    章开沅先生参加辛网组织的辛亥百年百期系列访谈新闻发布会(摄影:何蒙)

    章开沅先生在辛亥百年百期系列访谈新闻发布会上发言1(摄影:何蒙)

    章开沅先生在辛亥百年百期系列访谈新闻发布会上发言2(摄影:何蒙)

    多年来,章先生一直非常关心网站,多次指导辛亥革命网的工作。他指出,研究辛亥革命历史,将对当代青年具有重要的教育作用,现在对于辛亥革命的研究还不够,应该重视来自民间的声音。为此,辛亥革命网依托武汉得天独厚的英雄城市首义资源,与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达成战略合作,紧密团结了众多辛亥志士后裔,保障了辛亥革命研究传承的群众基础。

    章开沅先生(左五)与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和辛亥革命网记者合影(摄影:刘建林)

    章开沅先生与辛亥革命网常务副总裁余品绶先生亲切交流(摄影:刘建林)

    章开沅先生和辛亥革命网负责人交流(摄影:何蒙)

    章开沅先生和辛亥革命网负责人交流(摄影:何蒙)

    章开沅先生与辛亥革命网负责人和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合影(摄影:何蒙)

    同时,辛亥革命网汇集了全球众多爱国华人网友的文章,为辛亥革命研究人员和辛亥志士后裔提供了交流分享的平台,让很多鲜为人知的史料和故事能够得以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弘扬“敢为天下先”、“善为天下先”的辛亥首义精神,树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崇高理想。

    他还说,网站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保证网站的日常运营维护有序进行的同时,各项工作还需要再接再厉,不能松懈。辛亥革命网是世界性的网络平台,要为海内外辛亥革命的各种纪念活动和相关联系提供服务,为中华民族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斯人已逝,章先生的话却一直回响在耳边。章先生曾说:“纪念辛亥革命,要看‘三个一百年’。这三个一百年就是:辛亥革命之前的一百年,辛亥以来的一百年,以及放眼今后的一百年。”辛亥革命网以章先生“三个一百年”的言论为依托,回溯历史,放眼未来,从大的格局出发,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社会等多方面入手,反应近代以来中国的社会状况,让读者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历史。辛亥革命网将继续遵循章先生生前的教诲,精益求精,上下求索,把辛亥革命网办的更好,一如既往的传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不负先生对辛亥革命网的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