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追忆先生 正文
孙君恒:章先生三事追忆
  • 章先生开沅校长是杰出的历史学家和教育家,我这个热爱历史文化的后生对他的辛亥革命史、教会大学史、退出特聘教授、“爱在华师”高论、执掌华师校政业绩等特别敬佩,经常夜读他的著作,多次聆听他的演讲,喜欢他的真实、亲切、简练、优美的语言,有点“编外弟子”情结。2021年章先生仙逝,更加怀念他的丰功伟绩、作品和人品,过往故事,历历在目。

    第一件事,是2010年随州炎帝神农祭拜大典中的“插曲”。各地代表应邀前来报到的那一天,我在随州的宾馆大堂与章先生、章夫人见面。也许是宾馆接待人员不清楚接待安排的细节情况,也许是他们不了解章先生的高贵身份,也许是当时接待任务繁重、床位有限,前台接待人员只看到章先生的姓名在册,忽略了章夫人,暂时不给办理入住手续,一时场景有点尴尬。我看到此情此景,就主动圆场,向工作人员简要介绍章先生是华师老校长、著名学者,理应得到礼遇,夫人随行也是为了照顾老专家,免得增加当地的医护负担,恰恰是为祭拜大典周到的考虑,让隆重的活动无后顾之忧。我这么一说,接待人员才恍然大悟,立即表示歉意,说接待头绪多、自己不知道,“一场虚惊”就此圆满结束。

    章开沅先生(20086月新洲问津书院座谈会上,李森林摄)

    第二件事,是2008625日武汉新洲问津书院保护和利用学术座谈会期间同游和聆听章先生高论。这次研讨会是武汉市政协主办(主席叶金生亲自到场),新洲区政协承办(我的老朋友新洲政协文史委主任黄小遐跑前跑后),对学者风非常尊重,特别安排区属政府部门专人一一接送、服务,新洲区统计局的历史文化学者李森林就具体负责为章先生当书童般服务。

    2008问津书院考察

    ( 自左到右:孙君恒、黄钊、洪威雷、章开沅、陶德麟、罗炽、李森林)

    我研究儒家文化和湖北孔庙,多年前联系台湾中华文化渊源研究会会长洪武雄、巴西学者凯文和西蒙娜、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来书院访问,汤院长曾捐献孔子塑像,都是我和李森林牵线搭桥,新闻多次报道。我也提出社情民意保护问津书院,2006年被时任湖北省副省长李春明批示,并且被湖北省政协作为重点提案,要求省文化厅落实,因此我也被新洲方面邀请,由新洲区农业局负责接送,与章先生亲密接触多多。此座谈会,章先生和陶德麟、冯天瑜、黄钊、皮明庥、张良皋等10多位名知学者到场,就如何保护和利用问津书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可谓坦诚相见,肺腑之言,武汉历史研究权威这次堪称群英荟萃,盛况空前(现在章、陶、皮、张先生已经作古)。

    2008章先生(前中背挂包者)在新洲孔子河

    章先生欣然与会,那时身体很好,兴致很高,行走在乡野,在新洲区孔子河、孔子山、孔庙(“小三孔”,与曲阜的孔庙、孔府、孔林“三孔”,遥相呼应),仔细查看,流连忘返。专家就是与众不同,他看出了门道,发现问津书院(孔庙,庙学合一机构)的孔子和子路塑像都有待于完善,尤其是子路的塑像,怒目圆睁,似乎凶神恶煞,和儒家的温文尔雅的气息,悬殊很大,提出要慎重善待此事,以和文圣仁爱内涵交相辉映。章先生指出当时的文圣的塑像身材比例失调,神韵也不够;子路雕像穿着盔甲,一副将军打扮,子路像李逵,没有表达出儒家的文化精髓,的确切中要害。冯天瑜先生接着章先生的话题则表示:用新建筑和新施工来改造问津书院的做法,一定要打住,提议应“多采集碑文、文物,并有规划性地重建。

    《湖北日报》、《楚tian金报》、《武汉晚报》、汉网等媒体也就此对章先生进行了采访报道。其中《楚tian金报》见习记者王璐 、通讯员严辉文、程书雄的新闻题目为“问津书院雕塑遭议”,产生了很大影响,人们都拍手称赞章先生的高论。

    2008章先生接受记者采访于问津书院

    由于问津书院是武汉市唯一与孔子行踪相关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加上2008年学术座谈会圆满成功,时任省政协主席杨松、省委宣传部长尹汉宁到新洲区调研,强调要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通过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搞好“问津书院”的保护与开发,为全省文化发展作贡献,湖北儒释道三家典范(新洲的孔庙、黄梅四祖寺、武当山)三足鼎立,深入人心,名闻遐迩。章先生的呼吁,功不可没。

    第三件事,为章先生为华师的正名。他先为资深教授正名。章先生2014年,88岁高龄的章开沅向华中师大请求辞去“资深教授”头衔,包括每年10万元的津贴,为打破学术头衔终身制开了个好头。在争名争利的市场经济时代,大学里如何高风亮节,成为突出问题,章先生身先士卒,当时议论纷纷。我敬佩张先生敢为人先为之叫好,先生的“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的当代君子风采,有目共睹,学界景仰。可是,有的人指出他名副其实,当之无愧,不应放弃自己的恰如其分的正当权利;甚至有的人觉得先生“有点傻”,别人争抢不到的东西弃之如粪土,太不通人情了。是耶,非耶,我想通情达理明之人自有决断。

    2008章先生(前左5)在问津书院大门口

    章老师又为“爱在华师”的“民间经典”正名。一时间老校长成为网红,举世关注。2013102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梦•华师情”博雅校友论坛上,章老校长解读了一直在社会上广泛流传的“爱在华师”的“民间经典”,先生强调“爱在华师”的“爱”,就应该写出繁体字中的“心”字,爱是要用心爱的,用heart,如果不用心来爱的话,那就是作秀。华师至少是学生的一个好母亲,爱一代又一代的学生、校友,人变了心没有变,那就是因为“爱在华师”。章先生认为:“现在世界上不太平,关键就是缺乏爱,爱的不够,不够普遍,私心太重了,你打我我打你,你争我夺。要建立一个和谐的世界,必须要有爱,爱是教育的本源,我经常讲,爱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所以我们学校要堂堂正正地高调宣传爱,‘爱在华师’,不好吗,好得很!”这样的诠释,高屋建瓴,娓娓道来,爱智慧的情趣,溢于言表,武汉市民、高校师生心悦诚服。

    受章先生教诲很多,三天三夜说不完。我受惠于先生,办理了华师近代史研究所的阅览证,多次如饥似渴地来看民国和港台文献。我还多次聆听或者阅读了章先生的得意门生和同仁们,譬如:马敏、刘玉堂、王玉德、熊铁基、严昌洪、罗福惠、朱英、杨昶、姚伟钧、刘韶军、顾久幸、张全明、何卓恩付海晏、刘固盛、许刚等先生。我也应邀到华师讲课,班门弄斧。还有,陶军副院长,是我们河南邓州的成龙快婿,通过陶军关系,1981年我高考做过“黄冈密卷”,进入山东大学偷听历史系课程。

    同在一座城,同饮一江水,同做中国梦.在武汉这座城中我最怀念的就是敬爱的、亲切的良心学问使者、历史大家章先生……


             北大博士、武汉科技大学国学中心主任 孙君恒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