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术人生 正文
教育就是完善自己——在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筹备成立大会上的即兴讲话
  • 今天来了很多基层的老师,有很多年轻人,首先我要向勤劳奋斗在第一线的老师们表示敬意。在这样一个场合,我的心情与大家有一样的地方,也有不一样的地方。纵观人类文明史,人类持续永恒的任务就两个,一个是改造自然,另一个是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改造自己、完善自己。教育就是一个人类改造自己、完善自己的方式和过程。现在人类文明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今年我已82岁,我对自己要求很低,对别人而言是人尽其材,我对自己的要求是物尽其用。你想一个82岁的人了,精力体力都很有限,就像一个老旧机器,不能使用太厉害,否则就可能散架。我担任了很多学会名誉兼职,国内的、国外的都很多,一般而言,我是来者不拒,就是不能指望我起多大作用。可是这个研究会不同,陶宏开老弟给我打了一个又一个电话,我感到压力很大。

    教育是关系人类命运的一个根本问题,关系到人类未来的命运。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自负地说,人是万物之灵。可是长期以来人类的教育出现很大的问题,重知识轻道德,重科技轻人文,这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很多国家普遍的问题。教育最重要的是人的自我完善,而首先是道德提升。现在我们人类有可能从“万物之灵”变成“万恶之源”。现在我们浪费资源破坏自然,其实也是正在毁灭自己。

    教育就是把十字架背负在身上,让更多的人救赎自己。但是我们也不要悲观,还是很有希望。在奥运火炬传递中,我对金晶的表现特别钦佩,还有我们许多国民的表现。这说明国民素质提高了,能够在爱国行动中体现理性精神。金晶是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一代人才的代表,她在抵制外国反华势力的时候,公开表示不赞成抵制家乐福,并且不怕别人在网上的谩骂,这是很了不起的。这是我们教育的结果,国民素质提高的表现。

    在这代人身上,我看到了希望。工作是要人做的,教育也是这样,要一步一步走。湖北有个大人物,李先念病危时,另一个大人物李尔重去看望,先念说“江山留与后人愁”。要做的工作太多,一代人是做不完的。当前的教育任务极其繁重,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自我改造、自我完善。

    今天,素质教育研究会成立了,这标志着一个新的开端。大家要团结在一起,真正把素质教育向前推进一步。向前推进是很难的,因为素质教育的最大阻力不是来自政府,也不是学校,不是老师,而是家长,是每一个家长的自我革命。历史证明,自我革命是最难的,因为这涉及整个社会大环境,并非个人可以完全实现。

    我们不要假素质教育,我们要真素质教育。真素质教育就是每个人的自我教育,就是人人自觉去追求真善美,追求德智体的全面发展。在这样艰巨的任务中,我起的作用很有限,我只能当“啦啦队”,为大家喊“加油!”“加油!”。

    最后要强调一点,不要把素质教育看成是单纯对青少年的教育,而是对每一个人的自身教育。包括老师,包括家长,我也要不断改造自己、完善自己。

    素质教育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眼前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我建议,今天会后没有喝完的矿泉水自己带走,这也是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