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术人生 正文
章开沅教授与香港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朱鸿林教授会谈
  • 2016年6月5日,章开沅文化交流基金会迎来第21位讲座学人——香港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朱鸿林教授。6日上午,朱教授与章开沅先生进行了会谈,历史文化学院付海晏副院长、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田彤教授和徐炳三副教授也参加了此次会谈。

    会谈中,朱鸿林教授首先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和香港孔子学院的创立和发展概况。在谈到孔子学院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时,朱教授认为孔子学院不仅要做最基础的知识普及,还需要推行高端的学术研究,这种方式对于挖掘和推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更具深远意义。章开沅先生也指出对传统文化的深入研究不失为一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方式,值得其他相关部门借鉴和学习。章教授还对社会上比较热议的通过恢复“汉服”来发扬传统文化的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仅靠一些仪式性的东西是远远不够的,并且对一些传统文化的学习如《弟子规》等要有一个度的把握,除此之外还需要更深层次的文化熏陶。说到此处,章先生回忆了自己中学时期的读书经历,正因为自己当时读了很多诸子百家经典书籍,之后又长期浸染于这种文化熏陶之中,至今仍保留了很多良好习惯,比如勤俭节约的作风等。其他几位在座学者也发表了自己对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观点,认为既不能过分依赖传统文化,也不能只从西方文化中汲取营养。

    会谈结束时,双方互赠近期佳作。章先生还代表基金会,向朱教授赠以基金会讲座文集以及特制纪念品,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