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术人生 正文
章开沅先生参观江汉关博物馆并题词
  • 2016年4月23日,章开沅先生夫妇与中国近代史所同仁参观了江汉关博物馆。

    在馆方人员陪同下,章先生认真观看了陈列展览,对表现主题及展览质量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江汉关历史非常厚重,仅其遗留下来的卷帙浩繁的海关档案资料就足够一个人用一生时间去发掘、整理、研究。对武汉市保护利用江汉关大楼的做法,章开沅先生充分肯定。他指出,江汉关的遗址始终完好保存,修复工程谨守修旧如旧章法,乃至成为武汉为数不多的大型原汁原味历史建筑之一。而依托旧址建设博物馆是武汉市城市建设又一大手笔,顺从潮流,合乎人心,理所当然地受到各界人士的普遍赞誉。

    章先生还说,江汉关大楼是武汉的地标性建筑,见证了武汉百年来的沧桑巨变。90年来,自己虽曾无数次从大楼前经过,但是真正“走进来”还是平生第一次。他深情回忆,自己儿时曾住在武汉市中山大道花楼街附近,几乎每天都可以就近看到江汉关的高耸钟楼,江汉关雄浑悠扬的钟声成为自己童年最美好的记忆。参观结束时,章开沅先生欣然题写“江汉国门,守土有责”,勉励江汉关博物馆工作人员要加强对江汉关历史和武汉城市现代化历史的研究,多出成果。

    事后,章先生应江汉关博物馆馆长之请,欣然为该馆即将出版的《江汉朝宗展览解读》写序。他对此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称“整个展览既有宏观叙事,更有细节描述,人物与故事呈现其间,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看作是百余年来武汉社会的浓缩画卷。展览体现了新的理念与新的手法,使观众有更多的自我参与,因而更加具有思想性、观赏性与情趣型”。

    (摘自:http://www.51zixuewang.com/news/fdf0roc620160505c6n4478066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