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术人生 正文
“90后”章开沅对话“90后”大学生
  • 4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3级基地班于中国近代史研究所7楼莼思堂会议室举行班会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班会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前校长,同时也是近史所创始人、90岁高龄的章开沅先生共同参与。

    下午3点,章开沅先生在该班班主任彭剑老师和辅导员秦玉琴老师的陪同下走进会议室,场内立刻响起热烈掌声。入座后,彭老师首先感谢章先生的到来,并幽默地表示,在场的同学都是“90后”(90年出生),而章先生也是“90后”(90岁高龄),因此这将是一场“90后”之间的对话。

    章先生首先询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得知同学们于每周末汇聚于此举行读书会后,他便聊起了莼思堂会议室的历史。该会议室是专为纪念我校前任院长(1954—1957)杨东莼先生而建立。在他眼中,杨先生不仅仅是一名成就颇高的学者和无产阶级理论思想家,也是章先生初执教鞭时的指导老师。莼思堂是为了纪念杨先生而建立,如今被用作本班读书会的场所,体现了一种历史的传承。

    重视年轻人的力量,发掘年轻人的潜力,这是章先生一直强调的。回忆自己年少时,他也曾被老师瞧不起,但却始终没有因此而放低自己的标准。“老一辈人总喜欢以过去的标准来要求现在的年轻人,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比如男女平等就是新时代的风气,我在家都是主动做家务的……”在场听众都被章先生的幽默所逗乐。

    同学们就学术研究、生活状况、校园文化等各个方面对章先生进行了提问。章先生时而严肃激动,时而幽默逗乐,向大家展现了一个历史学家的真性情。问答结束后,章先生受邀送给同学们一段寄语:“年轻人不要自己看轻自己,要对自己有信心,个人的历史都是由自己书写的。大学期间要扩宽学习面,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更要学会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沈淼同学代表13级基地班向章先生献花,并祝先生身体健康、笑口常开。最后,章先生与同学们合影留恋。

    彭剑老师说,3年前他正在为章先生整理自传,同时也接手了2013级基地班班主任的工作。于是他便开始策划一场“最高规格”的班会:将出版的自传赠与班上同学,再整理由同学们写好的读书随笔并印刷成册,最终邀请章先生参与主题班会。

    去年11月,《章开沅口述自传》正式出版。2013级基地班的同学也得到彭老师的赠送,并按要求提交了各自的读书随笔。会前,到场的老师和同学都拿到了名为《亲近高德》的随笔集。

    学生感言——

    宫伊泽:周五的见面会,我印象最深的地方在于章开沅老师的幽默与淡然。章开沅老师对待学生的问题一丝不苟,回答的方式幽默风趣,内容以小见大,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例子,以事育人。同时,他在谈到自己的经历与成就时丝毫没有一丝夸耀,一直以平凡自居,对待名利、社会弊病更是敢于揭露和批判,体现了知识分子的风骨。

    陈宇衡:听完章开沅老先生的讲话,我最深的一点是人首先要看得起自己。人假如连自轻自贱,连自己都看不起,试问谁又会看得起自己?

    周天羽:叫“老师”似乎总和学生们有些距离,但“爷爷”却说出了章先生面对我们时的慈祥与亲切。听他开讲座,就像夏天的藤椅旁,一位老者在向儿孙们将他的一世见闻娓娓道来。时不时的,还会来一些大家很容易抓住的冷笑话。什么妻子为了他的健康着想让他少吃些成了“我长期处于饥饿状态”啦,又是妻子“虽然嘴上说世界上的男人中最讨厌他”心里面其实是喜欢他啦,萌萌哒的语言贯穿始终。虽然我问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内容较比于其他同学问养生之类的问题而言,略显无趣。但是章爷爷在说到美籍台湾女学者的刁难时,他的“我死都不怕,还能怕签个字吗”之类的话,还是那样掷地有声。正因为这样的既幽默又有原则的个性,“章爷爷的讲座”我怕会记上好久好久咯……

    转自http://learning.sohu.com/20160419/n444862890.shtml?qq-pf-to=pcqq.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