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术人生 正文
章开沅先生为《36品》作序 编委会致信感谢
  • 章开沅先生常说:“爱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教育的归宿。”他认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至少是教育失去了灵魂。前些时日《36品》总主编董泽芳先生受编委会之托,前来拜访章先生,邀请先生为此书作序,先生欣然应允。《36品》作为青少年课外读物,以竭尽全力打造精品力作、让广大青少年读者受益终生为宗旨,是为“献给青少年最真挚的爱”。其认真负责的严谨创作态度,“谋万世与谋全局”的高瞻远瞩,令章先生大加赞赏,称其是“为青少年负责,为大时代负责,为历史负责”。

    编委会收到章先生序言后,受到莫大鼓舞,专门致信章先生表示感谢。

    章先生序言和编委会感谢信原文附录如下:

    献给青少年最真挚的爱(代序)

    章开沅

    我常说:“爱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教育的归宿。”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至少是教育失去了灵魂。

    我很高兴看到一群春秋鼎盛的教育工作者自发地团聚起来,共同编写一套人文教育经典读本,历时两年,六上六下,反复创作与修改。初稿编成后,又在武汉、广州、海口三市5所重点中学组织学生试读,随后再邀请教育专家,根据学生反馈意见研讨,提出合理建议。40多人的创作团队,同心合力,反复勘磨,精益求精,终于圆满定稿。

    为一套青少年课外读物,花费这么多人力与时间,反反复复研讨与修改,在浮躁已成风气,粗制滥造的教辅资料触目惊心的今天,这样认真负责的严谨创作态度极为难能可贵。问其何以能够如此,回答是:“我们的宗旨就是竭尽全力打造精品力作,让广大青少年读者爱不释手并受益终生。”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献给青少年最真挚的爱。”

    全书分3册,包括“价值观念”、“传统美德”与“创新品质”,总共36章,是为“36品”,意即力求成为青少年爱不释手且受益无穷的精品。董泽芳总编说得好:“不谋万世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针对当前人文教育缺失,高瞻远瞩, 汇总集中为“价值”、“美德”、“创新”,这就是谋万世与谋全局,从根本上完善世道人心,挽救人类文明。我深望众多读者能够体察编者的深层苦心。

    此书仅就体例而言,就有可贵的创新。36章即36品,每品都有“仓颉田园—主题词义演化”、“文苑奇葩—经典美文品鉴”、“国学精粹—古诗词赏析”、“围炉夜话—经典故事链接”、“游学开营—师生心灵对话”五个板块。我通读书稿之后,忍不住向总编直言:“你们真是自找苦吃啊!”自找苦吃由于自作多情,试问当今市面铺天盖地的青少年课外读物,又有多少编著者能如此精心谋画,含英咀华,深入浅出,反复阐析。当然,这种创新体例毕竟还有一个漫长的试用周期,必须经过多次试用,反复改进完善,才能真正达到使众多青少年读者爱不释手,收益终生。

    我一向与书为伴,自小就爱阅读,深信一句老话:“开卷有益”。高中时代,图书馆的一套《万有文库》,成为我课外最为痴迷的读物,也是我最热爱的无声老师。它不仅使我极大地丰富了精神世界,也有助于我一生走上正确的道路。对我而言,商务印书馆这套大型丛书就是“爱不释手,受益终生。”有此感受者决非我一人,而是我们那一代许多许多青少年读者的共同心声。

    但愿编者与出版者以“36品”为新的起点,为青少年造福,让他们在自己的晚年也有此感思之情。

    丙申夏于桂子山

    感谢信

    章先生:

    您好!

    节日安康!

    端午节前夕,我们收到了您特意为《36品》作的序,这让我们不胜感激,又不胜惶恐之至。先生九秩高龄,我们怎可去烦扰先生为本书作序。记得本书两位总编董老师和李老师一起代表我们编委会第一次登门拜访先生您时,先生就欣然允诺出任本书顾问,这已让我们大喜过望。这次又亲为本书作序,实在是让我们受宠若惊。

    回想起来,本书两位总编两次拜访先生,都受到先生的热情接待,您在看了《36品》样书后,表示充分肯定,称赞我们为全民阅读活动做了一件大好事,是为青少年负责,为大时代负责,为历史负责。先生对我们的褒奖之语言犹在耳,长者的教诲让我们如沐春风。先生对这套书籍颇为看重,实在是对青少年的阅读和健康成长的看重。对本书编者的褒奖,也更显出先生的良苦用心,那是为奖掖后进,是对我们编者的激励和鞭策。在得知先生对本书的充分肯定后,我们的创作团队成员受到了莫大的鼓舞,在创作过程中更是字斟句酌、精益求精。

    在《序》中,章先生对本书和作者又有很多溢美之词,我们感觉受之有愧。但我们会把先生的话当成对我们的勉励,当成我们努力的方向。《36品》现在已进入最后修改和校对的攻坚阶段,先生发来的序言是对我们最好的鼓励,我们决不辜负先生的期望,广泛吸收各方面有益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用尽心力将这本书写好,竭尽全力将它打造成青少年人文阅读的经典之作!

    再次感谢章先生赐序!祝智仁兼备者高寿!

    《36品》编委会

    2016年6月9日(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