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术人生 正文
章开沅受邀作为央视纪录片《孙中山先生》参访嘉宾
  • 来源:CCTV节目官网http://http://tv.cctv.com/2016/11/10/VIDA45ARSwYH9anWsa7mpwVs161110.shtml

    11月9日,为纪念中国国民革命伟大先驱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由中宣部、全国政协、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等单位联合摄制的3集历史文献纪录片《孙中山先生》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章开沅教授作为中国辛亥革命史研究的权威,受邀作为参访嘉宾。

    在第一集矢志革命中。在谈及孙中山和黄兴的革命友谊时,华中师范大学荣誉资深教授章开沅介绍,孙中山从欧洲来到日本,他想找一些有革命思想的留学生来合作,当时宫崎和黄兴已经是很好的朋友,宫崎就推荐黄兴给孙中山认识,共同的理想使俩人一见如故。第二集百折不挠中,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严昌洪,讲到武昌起义之后,孙中山要折冲樽俎,孙说自己的使命不是在疆场之上,而是在樽俎之间,他要得到国际的援助和承认。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马敏向人们介绍到,孙中山思想深层次里面是革命与建设,他并不是说是完全矛盾的,他认为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为了建设所以革命,革命之后就要建设,只有建设才能巩固革命成果,这是他的一个经济思想的逻辑;而且孙中山身上有一种韧性的东西,他能够持久,他能够咬牙坚持,非常顽强,尽管受到许多挫折,仍然不屈不挠,继续奋斗。章开沅教授做出对孙中山的中肯评价,那些说孙中山是孙大炮的,不是说他真正的讲空头话,而是很多人还没有达到他这个认识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