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术人生 正文
章开沅先生与朱英教授应邀赴香港讲学
  • 应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邀请,章开沅先生与朱英教授于2017年1月16日赴港,参加该所举办的第一届“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暨该所成立五十周年(1967-2017)庆祝活动。

    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由已故陈克文先生哲嗣陈方正博士与外孙女梁其姿教授获明远文化教育基金会支持,于2016年9月共同捐资设立,旨在促进中国近代史研究与教育。此次讲座由章开沅先生担任演讲嘉宾。

    1月17日,章先生在香港中文大学祖尧堂公开演讲“理想与现实——孙中山的亚洲梦”。他分析了孙中山在规划中国革命前途问题上如何将眼光和思维从欧美转移到亚洲,强调与日合作、亚洲联合以对抗殖民主义,并强调民族主义是世界主义的基础。章先生呼吁:“当代社会应正确处理世界主义与民族主义之间的关系,两大主义必须经受全球一体化的人类公理的重新评判。”

    1月20日,章先生与朱英所长在香港中文大学润昌堂举行座谈会。章先生演讲主题是“文化危机与人性复苏”。章先生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物质文明的极大丰富,导致精神文明与伦理道德日渐沦丧。因此,必须同时重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建设,其关键在于人性的复苏。只有复苏人性和文明纠偏,才能挽救人类沉沦。朱英所长演讲主题是“章开沅先生与中国近代史研究”,主要讲述了章先生的生平事迹与学术工作,包括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备受关注与好评的学术作品、培养国内外知名学者等等。

    在港期间,章先生与朱英所长还参观了慈山寺、香港开源研究机构有限公司,并与华师香港校友会校友见面座谈。此外,章先生还与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董事会相关人士会谈,确定了相关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