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术人生 正文
难忘南浔,92岁章开沅再访故乡
  • 4月28日至29日,祖籍南浔荻港的已92岁高龄的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章开沅老先生携夫人黄怀玉,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近代史所教授马敏等一行五人,时隔三年后又再访故乡荻港。市台办副主任陆佩佩,区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严振华,和孚镇党委书记谢建伟和湖州民国史研究院、荻港村等有关领导陪同。

    章开沅介绍

    章开沅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美国奥古斯坦那学院(Augustana College)荣誉法学博士、日本创价大学与关西大学名誉博士,是享誉国际的中国辛亥革命史研究会、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现改名为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和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中心的创办人。也是中国社科界主动辞去“院士待遇”的第一人。他在辛亥革命史研究、中国早期现代化研究、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等多个领域成绩卓著。主要著作有《辛亥革命史》《辛亥革命与近代社会》和《张謇与近代社会》等。

    回故乡,章开沅老先生分外兴奋,

    每到一处他都仔细地询问荻港古村

    生态旅游的发展现状,

    对眼下和孚特色小镇的

    建设和开发思路表示赞许。

    他清晰地记得自己1987年第一次到荻港寻根时的情景---“望着获港那一望无际的芦苇,内心感到了一种极大的震动,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后每过一段时间,他都要带着家人来家乡走走看看。

    此次故地重游,他专程到荻港名人馆、南苕胜境、积川书塾、“一元茶馆”等地驻足,被当地的乡亲一眼认出,纷纷主动跟他聊天。看到乡亲们现在的生活状态,章先生很高兴,饶有兴致地与大家一起闲话家常。

    在和孚泉生小学荻港校区,他受到了一批小学生的热烈欢迎。章老先生对荻港的教育一直挂念于心,学校门口“荻港积川学校”“泉生小学荻港校区”两块牌匾都是章老先生亲自题写。章老先生亲切询问了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并勉励孩子们:阅读让我受益终生,一本好书打开就是幸运的开始。我归纳我自己的一生就是“阅读终身终身阅读”。

    “荻港之所以出了这么多的名人,关键在读书!你们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我这个大学校长,愿意做你们学校最年长的义务少先队辅导员!”

    看到当年亲手栽下的树苗长成大树,看到今天荻港的新一代健康成长,章老先生非常欣慰。他表示,他还会常来故乡,会用他毕生所学,再为荻港,为南浔,为湖州做点事情,也相信并祝愿故乡会越来越好!

    转载自——南浔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