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术人生 正文
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一行参观湖州方志馆

  • 2017年4月27日,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章开沅先生及其夫人黄怀玉,与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马敏、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所教授田彤、福建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张晓宇一行五人,在市委副秘书长、市史志办主任沈昕耀、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梅锦连及市台办副主任陆佩佩等的陪同下,参观了湖州方志馆。

    章开沅先生祖籍浙江吴兴荻港。他本人早年从金陵大学投奔解放区,后来成为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历史学家,一生致力于中国近代史的研究,对晚清历史、辛亥革命、中国商会大学史、南京大屠杀历史文献等重大历史课题均有开创性的学术贡献,硕果累累,堪称史学界元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章先生情系桑梓,曾多次前来湖州探寻故里,对家乡的文化建设给予了很多支持;

    2001年,章先生应湖州市委、市政府邀请,参加首届中国湖笔文化节;  

    2003年,章先生携弟子彭南生教授来湖参加湖州文化论坛;  

    2006年岁末,章先生专程来湖,将一组珍贵的家族史料及文物捐赠湖;

    2008年4月,章先生率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研究所一行二十余人来湖考察,对湖州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2012年6月,章先生再次来湖,将作序的《陈诚回忆录——抗日战争》、《陈诚回忆录——建设台湾》、《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签名赠予湖州市图书馆。  

    此次来湖,九十二岁高龄的章开沅先生在近1个小时的参观中一直精神矍铄,步履矫健,一边仔细地听讲解,一边谈论自己对湖州历史文化的研究。他对湖州方志馆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湖州方志馆利用现代与传统的手段相结合,将原本枯燥的志书直观生动地展现出来,吸引更多的人走进方志馆,了解地方志,了解湖州地情。他多次强调,这样的布展经验十分值得向外推广。    


    参观结束后,章先生挥毫为湖州方志馆题字:"山清水秀人杰地灵"。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方志湖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