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术人生 正文
2017年第一届“章开沅学术讲座”开讲
  • 应章开沅文化交流基金会的邀请,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历史学院双聘教授孙江作为2017年度“章开沅学术讲座学人”于5月25日至26日在我校讲学。

    5月25日上午,章开沅先生与孙江教授在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进行座谈,二人就辛亥革命、南京大屠杀等历史研究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章开沅先生以自身从事辛亥革命史研究的经历,指出应该使用社会学的方法具体研究历史,重新寻找人文主义的精神。谈到对新一代人的希望时,章开沅先生提出新一代人既要做到对学术的钻研,又要做到不忘初心,为民主发声,不能为学术而学术,要为社会所用,以好的学风引导社风。

    5月25日下午,孙江教授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作了主题为“友爱还是博爱,一个被误读概念的跨文化考察”的讲座。讲座由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主持。孙教授通过对“博爱”一词在法国、日本、中国的传播历史研究,表明“博爱”包含着对过去经验和对未来的期许;而“友爱”是他者认识和自我实践的结合。孙教授表示,在现代国家建设过程中,中国没有产生西欧那样的参与公共事务的公民之间的“友爱”,友爱仅仅是特定人群的私情,而这个私情一直受到压抑和排斥。

    马敏所长在讲座结束后的总结讲话中表示,概念史的研究就是把历史中的基本概念一一厘清,追根溯源地进行梳理。做历史要求真、求实、求细;要努力做到跨学科、跨领域、垮文化研究,培养广阔的研究思维。

    5月26日下午,孙江教授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秘密社会史》的底本、作者与叙事——重申辛亥革命与会党之关系”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朱英教授主持。

    孙教授在讲座中以《中国秘密社会史》存在的一些异议为切入点,从文本本身介绍、文本之间——底本与抄件、文本之内——从叛乱到革命、文本之外的代结语四个方面,逐一进行了剖析。他从书中“秘密结社不失为建党的原动力”这一观点出发,围绕辛亥革命与会党关系的主题进行讲解。

    “结社的历史是他者建立起的历史,自我是沉默的。所以我常告诫我的学生档案不能瞎读,不然跟踩地雷一样。”孙江教授认为,总结史料只是给人们提供了一个理解过去的途径。人们还是需要采用批判性的分析法来对其进行解读,否则很容易陷入局限性中。



    附:学者简介

    孙江,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历史学院教授、学衡研究院院长。主要致力于从社会史和思想史角度研究16-20世纪中国和东亚世界,研究方法涉及人文社会科学科学诸多领域。近年来主要著述有《镜像中的历史》、《作为他者的宗教—近代中国的政治与宗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