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术人生 正文
《章开沅口述自传》豆瓣读书评分8.7
  • 《章开沅口述自传》豆瓣读书评分8.7

    《章开沅口述自传》是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彭剑副教授整理的章开沅先生口述史。这部口述自传著作出版后受到读者的高度评价,豆瓣读书更是给了“8.7”的评分。

    作为当代中国著名史学家与教育家,章开沅先生一生历经世变,阅尽沧桑,其丰富阅历,不但能补正史之阙,也能为对民国以来历史感兴趣的人们提供很多掌故,还能以长者的智慧给人以启迪。

    本书由章先生口述,尽量保持历史原貌,呈现了晚近中国学术史、教育史与中外文化交流史中的不少生动历史细节,娓娓道来,于不经意间,让读者领略近百年历史剧变。

    网友明誠弘毅在豆瓣读书评论说,华中师范大学的学生,几乎没有一个不知道老校长章开沅的。作为一个非华师的学生,我也非常幸运,有机会见过章先生三次。第一次是在2011年清明节,在武昌石门峰陵园。当时陵园建了一个辛亥志士纪念园,内有熊秉坤等辛亥名人的墓地,清明当天揭幕,章先生等人被邀请去参加。我那时在武大读大一,也跑了很远去那里围观,看到章先生在揭幕仪式上和几位嘉宾一起在手模上按下手印。后来仪式结束,我到纪念园上面参观,正看着的时候,发现身边走过一对老年夫妇,才发现那是章开沅、黄怀玉伉俪。后来两次,都是2016年暑假在华师近代史研究所附近,看着章先生一个人,穿着短裤,拎着包,低着头,从近史所出来往家里慢慢走。若是不认识他的人,一定不会想到这位日常生活中很平凡老人,会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华师老校长章开沅。

    因与章先生有过几次偶遇,故而捧起这本书,顿时感到亲切异常。书中谈到的很多人,我都有所耳闻,譬如徐懋庸、唐长孺、萧致治等;书中提到的很多地方,又曾是我流连之地,譬如武昌昙华林、开封河南大学、北京玉渊潭等。9月7日至8日一口气读完此书,真觉畅快之至。

    关于这部书的整理过程,整理者彭剑在2016年3月27日专门为华中师范大学师生做了一个讲座,题为:亲近高德——分享我整理《章开沅口述自传》的经历。

    该书策划编辑、历史学者谭徐锋表示:二十世纪是中国从困境走向振兴的大时代,诸多层面都发生了极为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或许在承平岁月哪怕是三四百年也很难遭逢。用章先生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的话说,这段岁月,“百年锐于千载”。作为个体,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历史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