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术人生 正文
老校长章开沅的两个眼光
  • 编者按:彭南生校长语

    章开沅先生在担任大学校长之前,已经是蜚声中外的辛亥革命史专家,历史系的学生常以此为荣,甚至很多学生是冲着章开沅先生才报考华中师大历史专业的。当时,华师著名的“两zhang”(指张舜徽、章开沅两位学术大师)都在历史专业,作为历史系的学生,我们常常引以为傲,但是,从来没有想过,能够与这样一位大学者,后来担任华中师大校长的这样一位大“官”近距离接触。

    那是在大学三年级上学期,当时我们8101班团支部组织二十岁的同学过一次集体生日,不知是谁出的主意,请章开沅先生参加我们的活动,回忆他的青年时代,同时以团支部的名义给每位二十岁同学的家长写一封信,希望他们祝福自己的子女并提出希望。我当时担任班长,团支部书记是杜芳同学(现任华中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由我们代表活动组织者向章先生发出邀请,没想到,章先生欣然应允。活动安排在一个周末的晚上,我和杜芳同学到章宅恭请先生,感谢他能亲自参加我们的团组织活动。章先生很快起身与我们一起来到了一号教学楼204教室。活动开始后,由团支部书记给二十岁同学致生日贺辞,又由几位年龄稍长的同学念诵家长来信,章先生和我们一道认真地听着、思考着,仿佛又回到了他的青年岁月。家长的来信宣读完毕后,本以为章先生一定会给我们来一番“忆苦思甜”,但章先生却以轻松、诙谐的语气回顾了他的大学生活。他讲到青年时代的理想是做一名诗人,那时他的专业思想也不牢固,由于对革命的憧憬,他曾辍学进入中原解放区,并服从“革命”的安排进入华中师范学院教书,那时的他二十刚出头,许多学生都比他年长。他突然话锋一转,说历史学者并非‘苦行憎’,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他们也有爱情、有家庭、有天伦之乐,他就在华中师院历史系获得了美满的爱情与家庭。章先生是师大校园里的“名嘴”他的话没有什么大道理,但却仿佛穿过时空的隧道,把两个时代里年轻人的理想、爱情及对国家命运的关怀巧妙地联结起来,情真意切,无非是青年学生珍惜大学时代,刻苦学习。其后得知,此时的章开沅先生即将出任华中师大校长。

    章开沅担任校长后,我也于1985年留校任教。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方面,章校长眼光向外,非常重视对外交流,推进国际化办学,邀请了许多国内外名家如丁玲、周培源等到学校演讲。另一方面,章校长眼光向下,在繁重的校务工作之余,他还常常邀请学生到家中,或深入学生宿舍,清茶一杯,促膝谈心,谈做人,谈学问。他尊重工人师傅的劳动,亲自为绿化组姚水印老师傅祝寿,并聘请姚师傅为生物系讲师,不拘一格敬人才。章校长后来回顾自己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时指出,学生始终是他关心的对象,能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自己人生最大的幸福,应尊重学生,平等对待。他认为做老师的乐趣是学生给的,应与学生建立朋友关系。当“90后”一代进入大学校园时,老校长自称“20后”,寄语“亲爱的‘90后’小友们”:像海燕一样勇敢地向暴风雨抨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