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术人生 正文
章开沅在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换届会上的发言
  • 5月22日,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换届会召开。章开沅先生作了发言,全文如下:

    章开沅在讲话。资料照片。

    这次我来参加这个仪式,一个是慰问一下朱英,再一个是欢迎马敏归来,他要在一段时间里面,带领大家在这个所继续往前走。也很感谢校领导能够关心我们这个研究所,关心我们的学院。学校对这个事情看得很重,说明考虑了很多方面,考虑得也很周到。当然这个人事变动是一个经常的事情,应该说是个常态,它不是新常态,而是从古到今总是人事更迭,不然就没有生命力了。

    前几天,杨天石来了个电话,我问你有什么事情没有啊?他说没有,我想你啊!这是王奇生回去到处吹嘘说章开沅现在精神抖擞,他蛮羡慕的。所以大家都认为我现在很好。谈到年龄,他说我八十一,你九十一,我差你十岁。我说你还是很有希望的,你还可以比我多十年。他后来说,你是最有希望活到一百岁的,还说如果你活到一百岁,我一定来武汉给你做寿,相期百年嘛。所以说,我们这些老人啊,多半都是宁可安乐死,不当植物人的,只要活着还是要干活的。但是还有一条,人老了就是要做到本分,你退休就是退休了,不要老是干预学校、院、系的事。我退休后,刚开始每次出去,时间久一点,就按照规定写个报告,跟所长朱英汇报。我是抄公文出身的,有一段时间没饭吃就到处给人家当临时工,帮人家抄公文,所以我对公文的程式很熟悉,什么转、等因奉此之类过去的格式都很了解。当时朱英也是院里的领导,就说章老师您出差还要写什么请假条啊。后来我看他对此也是很苦恼啊,也就不那么正式报告了。

    我现在到处能感受到所里那种内心的温暖。刚才在办公室看到萧捷父纪念馆给我寄来的东西,人家尚没找我要纪念品,因为都是好朋友。刚刚马敏给我的这本书,又是居正孙女居蜜寄过来的。所以有一条,章开沅别的长处没有,就是记住了周恩来解放前对地下工作人员,当总理后对涉外人员、对参与外事工作人员的谆谆教导:多读书,广交友。这两句话非常好,不管你在什么时候,在地下斗争多么恐怖,随时都有可能被捕的情况下,你要隐蔽、保全自己,那这个时候干什么呢?多读书,广交友。在外交上最受孤立的时候,被人家包围、很难施展的时候,也是多读书、广交友,这个没有错的。我不是爱交际的人。黄老师,我的内人,经常批评我连几句客气话都讲不出来。我比朱英也好不了多少,朱英被放在一个统战位置上,被逼急了还能临时讲几句,我是讲不来这些的。我的家庭教育不完整,也不会什么倒茶、敬酒,好像自己架子很大。但是我的朋友多,他们就欢喜我这个样子,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安慰,这算是一条寄语。

    最近我的家乡湖州参与了一件大事情,在北京市世纪坛举办了一个家风、家规、家约的展览,一共是六个单位承担,我们湖州市博物馆也参与了。结果它突出展览了两个人,一个是丰子恺,丰子恺的东西太多了啊,展列了一大堆,也很好看。另外他们也把我家——荻港章氏也展示了。对于我家,他们注意到什么问题呢?就是我经常挂在嘴边讲的“积善之家庆有余”,就是多做好事。在座的各位,我们也没少讲这个东西,这话有灵,真灵啊!

    我们所里的人都知道,随便到哪里去,人家都是热情接待,为什么?因为我们这个所经常做好事,一个是所里的人,特别是领导所里的人,他不把这个所当成是个人的东西,而是公器,它不光为我们自己服务,还为全世界服务。我们的东西都是公开的,什么重要的东西都是公开的,靠垄断资料来搞学问那可不是什么本事。有什么东西,你来看,我来看,南京大屠杀的资料大家都可以看,所以我们确确实实搞出来就是本事。南京大屠杀的资料一搞出来,马上就给美国对日索赔会送了一套,拿回来之后也都是公开的。这个亚联董(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董事会)赠送的十三所教会大学档案全宗也都是公开的。所以我觉得这一条也是非常重要的,希望能够发扬光大。

    第三条就比较重要一点了。任何宏图大略都很重要,但一个单位,不管是在现有阶段,还是在任何变化的情况下,都能够站得住脚、维持下去,这是个大问题,所以我经常讲,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当兵的时候,国民党的部队经常这样讲,共产党的部队也是这样讲的,这就是规章制度要健全,不能凭单个人的意愿,有的想这样,有的想那样。一个大学里面,制度比校长更重要,光靠校长是不行的。北京大学几任历史系系主任都保持着北大的风骨,你们看一下,到现在为止,人家改变,它就不改变,它说我们就叫历史系,北大历史系已经变成了一种象征,它有它的风骨。这次北大校长讲话又体现了这个北大精神,讲得真好,不是一般地好,我奉劝大家读读。这个讲话报纸上、网上都有,我是反复看的,那讲得真透彻啊。

    在座的都比我年纪小,我也不是倚老卖老,我讲话也不是那么很注意,我从来没记住我讲过的东西,外面发表的也不一定都是我的话,有些是故意放大。但不管是北京中央也好,省委市委也好,特别是我们党委对我总是那么信任,所以我相信,不是说不能够做到,很多事情是可以做到的。

    我觉得好大学作为一流大学,最重要的就是引领潮流。那个北大校长也是这样讲的,你项目再多院士再多那又能怎么样?萧捷父他也不是院士,连个资深教授都不是,但他的家乡给他建起纪念馆纪念他。那这口碑怎么来的呢?多做好事,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对于我们来说也是这样。

    现在这个机会很好,这么多人坐在这样一个地方,就像做梦一样,哪里想到会发展到今天。原来是一个很破、很小的房子,现在搞到两层楼,局面多大啊?这些成绩不是我个人的努力,是包括六任所长、所有的行政人员和科研人员,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说现在局面很好,但在同样的情况,同样的条件下,今后要进一步努力,取得更多的成果,取得更大的进步。

                               来源:中国近代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