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术人生 正文
章开沅:抗战西迁办学,只谈西南联大是片面的



  • 3月30日上午9点40,《黉府弦歌烽火中——抗战烽火中的湖北联中(1938—1946)》(以下简称《湖北联中》)作者、江汉大学王立教授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拜访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章开沅先生。

    《湖北联中》是王立教授花费十年心血的力作,该书出版填补了中国抗战时期中学教育研究的一个空白,即湖北联中的创办历史。作为历史学家、教育家,同时又是抗战时期国立九中的学生,章开沅先生欣然为《湖北联中》一书作了序言。

    在序言中,章开沅先生指出,湖北联中的创立,成为全国几十所国立中学的先驱,湖北在抗战期间的国民教育劳绩,又复走在各省的前列。我多年以来都倡导研究国立中学,现今更深感加强研究湖北联中的必要。

    正是由于章开沅先生的这篇序言,《湖北联中》一书才得以顺利出版早日与读者见面。拿到新书之后,王立教授就专程从北京赶到武汉拜访章开沅先生,并赠送两本《湖北联中》,一本送给章先生,一本送给中国近代史研究所。

    看到装帧精美的《湖北联中》一书,章开沅先生很欣慰,对该书的出版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本书不仅填补了湖北联中研究的空白,而且对抗战西迁办学历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抗战西迁办学,如果只讲西南联大是片面的。除了西南联大,还有西北联大,还有其他多所大学西迁办学,包括华中大学、中华大学等。西迁办学不仅仅有大学,而且还有中学,比如湖北联中就是其中的一所,还有很多国立中学,都是抗战西迁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章开沅说。

    章开沅说,西迁办学是整个民族的悲壮史诗,很不简单,西迁的大学、中学等就像一座座灯塔,照亮了民族前进的方向。西迁办学重新构建了中国的教育文化版图,引领着社会潮流。今天我也借此为西迁办学的全体师生请功,其贡献并不亚于众多直接在前线奋勇杀敌的将士!

    上午10点10分,教育学院余子侠教授参加会谈,因为他正在研究抗战教育的历史。王立教授的研究成果《湖北联中》是很好的补充,值得进一步研究。双方表示开展相关合作,共同为抗战教育史研究贡献力量。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桂子先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