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个人悼念-学者 正文
  • 敬悼章開沅先生

    驚聞章開沅先生以高齡辭世,宗師遽失,哲人其萎,噩耗傳來,此間學界同仁莫不深感哀傷,謹此遙表悼念,並對先生親屬敬致慰問。

    章老生於艱困,長於動亂,為人獨立特行,落落出群,早年任教華中師範大學,惟受環境限制,迄改革開放之年方得積極開展辛亥革命研究,自是聲名鵠起,廣與中外學者交接,悉心領導中國近代史研究所向多方面發展,蔚為一代宗師,不啻中國新一代人文學者典範。先生與香港中文大學頗有淵源,八十年代即與故王德昭教授及馬臨校長相識,更於一九九五年訪問本校崇基學院半載,師生咸嘉其惠。

    二零一六年八月本人與梁元生教授赴桂子山拜訪章老,蒙親切接待,並俞允訪港。翌年一月章老由夫人及朱英教授陪同,蒞臨本校主持首屆“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以“孫中山的亞洲夢”為題發表演講,又以“文化危機與人性復甦”為題作座談,與聽眾親切交流,縷述平生志概。此講座乃為紀念終身為中國現代化努力之先父而設,由本校中國文化研究所主持。章老以耄耋高年遠道而來,親臨開講,令本港故人及後學得重聆謦欬,領略風範,誠為難得之盛事,亦為推動此講座之梁元生教授、陳越光先生、梁其姿教授及本人所衷心感激,永誌難忘。

    章老今駕鶴歸去矣,惟堅忍不拔,青春煥發之精神常在,開創之多項事業蒸蒸日上,其於當代中國文化之影響既深且遠,方興未艾,此吾人所低迴景仰而思念無窮者也。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

                                     陳方正敬輓

                                  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