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学校召开2023年寒假务虚会议 谋划教育评价改革和学科建设工作

日期:2023-02-09 作者:华轩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务虚促实谋发展,凝心聚力共奋进。2月8日,学校2023年寒假务虚会议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校“两委”委员以及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和“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学科建设”两大主题,立足学校实际,查摆检视问题,深入交流研讨,为学校开好事业发展新局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夏立新、校长郝芳华分别主持会议并讲话。

副校长任友洲作《深入推进教师评价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教师评价改革的相关背景和重要意义,列举了兄弟高校推进教师评价改革的经验做法,梳理了我校推进教师评价改革相关工作进展,提出了对学校推进教师评价改革的工作思考。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办学目标,结合学科建设规划,重点抓好岗位聘用、成果奖励、人才引进、绩效工资改革等重要环节的评价改革工作,持续激发教师的活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副校长李鸿飞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学科建设》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我校一级学科授权和评估情况,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剖析了目前我校在学科结构、学科实力、育人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提出应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重点围绕“加强教师教育,夯实文理基础,促进特色交叉”优化学科布局,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学科管理机制体制,全面推进新一轮“一流学科”“争创一流”学科建设,以重大任务为导向,优化学科资源配置,促进与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高质量学科体系形成。

讨论发言阶段,与会人员聚焦主题,联系工作实际,畅言对策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认为,学科建设学校要立足学校实际,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坚守中传承,在守正中创新。学院和职能部门要把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有机融合起来,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增强意识,勇于担当。

副校长彭南生强调,要认清形势,找准教师评价改革的突破点,把分层分类评价做好落实,以更加合理的方式调动教师积极性。要注重学科内涵建设,尊重学科发展规律,加强战略人才培养,发挥其引领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表示,教师评价改革是系统性、综合性改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共识。学校纪委将通过日常监督、执纪问责、政治巡察、整改落实等多种方式,协助学校党委和行政推进教师评价改革。

副校长彭双阶表示,教师评价改革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让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营造崇尚教学的良好氛围。学科建设要在理性分析基础上保持定力,对标国家战略,把握关键环节,重点突进,做好学科和专业的布局调整。

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认为,教师评价改革要处理好量与质、教学与科研以及不同学科之间的关系。学科建设要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风和文化建设,注重提升学科美誉度。

郝芳华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寒假务虚会聚焦教师评价改革和学科建设两大主题,以深入研讨的方式凝聚发展共识很有意义。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双一流”建设进入新时期,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华师正处于能够大有可为且必须努力作为的战略机遇期。郝芳华强调,学校应抢抓机遇,以教师评价体系改革激活学校发展动能,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提升学科美誉度,以有组织的学科建设提高学科影响力。结合详实案例,郝芳华阐释了对于我校当前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科发展所面临的若干深层次问题的前瞻性思考。她强调,要认清学校实际,把准办学定位,在坚守根基中向前探索,在承继底蕴中不断创新,走出桂子山,以开放办学促合作、谋发展,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优化内部治理体系,提升自我“造血”能力,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夏立新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务虚会主题鲜明,研讨充分,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增强了信心决心。他表示,华师最大的特色和最大的优势是师范,办好办优办强师范教育是学校第一职责,要最大限度地释放办学活力、提升育人能力、提高学科水平,必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清醒认识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找准差距,拿出真招实招,突破影响学校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

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学校120周年校庆之年,全校上下要葆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主动走出舒适区,全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水平;要“跳出华师看华师”“跳出当下看未来”,积极抢抓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教师教育振兴等机遇,在谋势中抢占先机,在求变中开拓新局;要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真正让敢于负责、敢闯敢试、敢走新路、敢抓善成的干部有舞台、做主角;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全校师生员工要坚定信心,依靠实干,奋勇前进,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全面推动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华师而团结奋斗。

(审读人:刘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