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推介我校志愿服务经验做法

日期:2023-02-17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 点击量:

2月16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工作动态》栏目以《华中师范大学以“三个坚持”扎实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题,推介我校志愿服务经验做法。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华中师范大学以“三个坚持”扎实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华中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融入学校“三全育人”格局,重点突出高校青年志愿服务的政治属性和育人功能,坚持在思想引领、体系建设、服务需求等方面扎实推动学校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思政铸魂,强化志愿服务的政治引领力。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入志愿服务工作,在实践历练中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和精神品格教育,进一步凸显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功能。一是传承恽代英红色基因。恢复成立由革命先烈恽代英创办的“互助社”,恽代英、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等老一辈革命家亲属发来贺信。“恽代英新闻采访团志愿服务队”“恽代英法治宣讲团志愿服务队”等一大批特色服务队长期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并获评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二是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深入开展大学生社区行动计划,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启党建引领服务新模式,打造“党员突击队”“团员先锋队”等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开展党史宣讲、助老扶幼、社区治理、文艺惠民等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开展“大武汉100+:英雄武汉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行动”,与武汉二七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等共建青年志愿者红色教育实践基地,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三是实施红色领航工程。设置志愿服务组织功能型团支部,定期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发挥功能型团支部在志愿活动中的引领作用,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升志愿者的政治素养。开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坚定理想信念,在行动中学思践悟,亮出红色“成绩单”。

坚持组织筑基,推进志愿服务的建设一体化。注重在完善体制机制、夯实组织基础、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发展,形成共同推进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和整体效应。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出台《华中师范大学志愿服务认定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文件,从注册、培训、管理、招募、认证、表彰等环节进行规范化管理。在支教团招募、典型选树、荣誉评定等方面将志愿服务时长纳入评选条件,加强对志愿者的激励保障。设立“爱在华师”爱心公益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鼓励和支持优秀青年典型和志愿服务项目。二是强化组织建设。积极构建以“学校—学院—年级—班团”为主体组织,以特色志愿服务队和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为延伸手臂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志愿服务发展格局。打造“青苗学堂”“青苗计划”“青苗行动”等立体化、多层次的“青”字号志愿服务品牌。受邀参加团中央优秀项目案例交流会做专题分享。志愿服务工作被教育部、团中央等媒体报道数十余次。志愿服务工作简报《华中师范大学着力加强爱心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教育部专题报道。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学校圣兵爱心社先进事迹。20余支志愿服务队入选团中央各类志愿服务示范团队;10支团队获评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三是强化基地建设。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与湖北省红十字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水利厅等单位建立协同合作,共同建设志愿服务基地。开展志愿者“百社行动”,与近百个社区共建“互助先锋站”,打造幼有所教、老有所依、残有所助、需有所应的“四位一体”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四是强化榜样示范。深入实施青年志愿者骨干培养扶持计划,涌现出在校大学生跨国捐髓第一人、“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闫瑞,支边支教,用奋斗书写青春,登上人民日报的青年学生崔嘉欣,参与铁路春运暖冬行动,得到央视《东方时空》、中文国际频道等媒体报道的“洋雷锋服务队”,在春运途中开展公益快闪得到人民日报点赞关注的“爱之音”圆梦服务队等,形成了华中师范大学在志愿服务领域的“群星”现象。

坚持服务立身,提升志愿服务的大局贡献度。注重发挥志愿服务工作在共青团深化改革中的积极作用,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一是服务疫情防控。带领青年投身“战疫”大考,组织青年志愿者19244人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123791小时,服务群众2800万人次;2020年疫情期间,共计2563名志愿者参与到“你我同是守护者”爱心助学活动中,受到《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春雨服务队积极参与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平台累积服务求助者超10万人次。防疫工作成果被共青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收录为优秀团课教育案例。任志洪教授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武汉战疫全能志愿者”华雨辰登上央视《新闻联播》。二是服务大型赛会。近十年,累计选派1000余名志愿者服务世界军人运动会、世界湿地大会、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五十余场。学校志愿者参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举行的非正式会晤并承担翻译工作;作为华中地区唯一高校承接了G20第五次协调人会议的志愿服务工作。三是服务乡村振兴。发展教育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首批参与全国研究生支教团的高校,充分发挥研究生支教团示范引领作用,连续24年派遣研究生支教团前往西部基础教育一线开展支教服务,37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祖国青海、新疆等8个省份,累计服务时长超81万小时。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给学校支教团志愿者回信肯定。将支教团25年来接力传承、教育扶贫的感人故事汇集成册、出版成书。连续9年组织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相关高校的1200余名学生深入湖北开展支教义教。连续11年派遣“博士服务团”50余人,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发挥政治学一流学科优势,成立“青力缔造”青年实践队,为乡村振兴贡献志愿力量。10支志愿服务队伍获评团中央、团省委七彩假期示范团队,为农村留守儿童绘出别样的暑期课堂。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公益项目《e农时代:三农自媒体助力乡村振兴公益项目》获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附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gzdt_zxlb/230216/12126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