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我校郝亚光教授论文入选中宣部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

日期:2023-03-03 作者:李杰 关庆华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李杰 关庆华)近期,由中宣部出版局主办、中国期刊协会承办的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评选活动结束。我校中国农村研究院郝亚光教授的研究成果《促进农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地方实践评析》入选,成为全国91篇(组)入选文章之一。

该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多元化乡村治理问题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发表于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国家治理》周刊2021年第45期。文章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中国农村数据库”为支撑,分析了河南、山东等地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激发农民内在活力的模式机制,破解农村留守群体精神生活困境的创新实践。文章认为,激活主体性是促进农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根本,特别是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尚不健全的情况下,通过挖掘传统优秀文化、激活培育草根组织、创设完善联络员制度等激活村民主体性,不但能够激发文化振兴的活力,还能提升政府公共文化服务的回应性,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与村民精神生活的精准对接,有力促进农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

据悉,“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是全国优秀出版物宣传重点推介活动之一,由中宣部出版局主办、中国期刊协会承办,旨在引导广大期刊坚持正确办刊方向,提升主题宣传引导水平,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入选文章生动反映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深入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等理论创新成果,有深度、有温度、有品质、接地气,为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自2017年首届推荐活动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活动影响力逐年扩大、号召力逐年增强。该研究成果入选全国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是中国农村研究院“顶天立地、理论务农”立院宗旨及“大调查、大数据、大服务、大平台”学院特色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农村研究院研究团队紧跟时代号召、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有力证明。

附相关链接:

http://www.rmlt.com.cn/2021/1227/635627.shtml

https://www.nppa.gov.cn/nppa/contents/280/105640.shtml

(审读人:马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