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学校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日期:2023-03-05 作者:谢定一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谢定一)3月3日,学校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校领导、校“两委”委员代表、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郝芳华主持。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机关党委、法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心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化学学院、后勤保障部等11个单位的分党委书记重点围绕抓党建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等方面逐一述职,其余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校领导结合平时工作和现场述职情况对所联系或分管单位的党建工作作了逐一点评。与会人员根据述职评议和日常了解等情况,对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测评。

校党委书记夏立新作总结点评。他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效提升、党建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取得“双胜利”等方面高度肯定了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一年来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当前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比如党建引领作用发挥还不够到位,思想理论武装还存在学用“两张皮”的现象,各基层组织抓党建工作的力度和成效还不平衡,基层党建工作队伍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还需要持续提升,与时俱进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还需要加大力度等。

针对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夏立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事业发展检验党建工作成效。要正确把握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之间的关系,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抓党建,努力在党建融合、党建赋能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二是要聚焦质量党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狠抓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提升,坚决破除党建、业务“两张皮”的现象。三是要聚焦责任落实,坚持以压力传导破解“中温下凉”党建难题。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本单位各项工作,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握在手中、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四是要聚焦安全稳定,坚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担当做好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要做好两会前后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以严、细、深、实的作风深入排查各类隐患,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确保阵地稳固、人员稳控、校园稳定。

夏立新强调,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通过述职评议,进一步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120周年校庆。

(审读人:郭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