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艺术点染生命 我校举办首届“天空杯”合唱节

日期:2023-03-28 作者:张紫微 瞿文君 李思彤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记者 张紫微 瞿文君 见习记者 李思彤)3月26日,我校首届“天空杯”合唱节决赛暨闭幕式在音乐厅举行。合唱节历时七天,近两千名师生参加,涵盖大学生合唱体验课、联排走台、艺美大讲坛、Tiankong合唱工作坊、艺术教育发展规划会议、合唱比赛等多种形式,旨在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升大学生的艺术素养,探索大学生美育(艺术)教育的有效路径。

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致辞并为大赛评委和学校艺术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颁发证书,四川大学教授、著名心理学家格桑泽仁主讲主题为“艺术点染生命”的第三期艺美大讲坛。经过23支队伍的激烈角逐,9支合唱团进入决赛。副校长彭双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周荫昌,中国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修海林,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出席决赛现场。著名作曲家、指挥家甘霖,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歌剧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庆新,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周娟,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副主任王海灵,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弓丽担任决赛评委。

伴随着悠扬的琴声,进入决赛的9支合唱团依次上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音合唱团以一首振奋人心的《新的天地》拉开序幕,音乐学院2021级“乐川”合唱团用细腻绵长的《半个月亮爬上来》也进行了表演。最后,在观众欢呼声中,Tiankong合唱团登台,用独特品质、纯熟技艺演唱了《万物生机》《想你的365天》《我爱这土地》等曲目……他们的歌声时而舒缓,时而激昂,时而轻柔,时而嘹亮,赢得阵阵掌声。经评委评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合唱团获得首届“天空杯”合唱节冠军。在点评环节,评委一致认为本届合唱比赛水平高,全程贯穿了“天空合唱理念和意识”。

在闭幕式上,副校长彭双阶、校大学生美育(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田晓宝教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周荫昌、校本科生院负责人共同为华中师范大学美育(艺术)教育中心揭牌。合唱节期间,学校还举行了艺术教育发展规划会议,副校长李鸿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出席。大学生美育(艺术)教育中心负责人从美育生命、守正创新、建章立制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工作介绍,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推进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讨。

自成立以来,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美育(艺术)教育中心积极整合艺术学科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努力探索“艺术体验+知识拓展+审美提升+想象创造”的艺术教育新模式,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华师特色的美育实践,构建充满活力、开放多元的美育艺术教育体系,提升了我校大学生的艺术素养。

(审读人:田晓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