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我校学子荣获2023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一等奖

日期:2023-04-19 作者:杨盼盼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杨盼盼)4月16日,2023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国内赛段落下帷幕。我校法学院ICC模拟法庭辩论队历经书状和庭辩的多轮选拔,从全国85支高校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最佳书状奖第二名、最佳辩方律师书状奖第二名、最佳辩方律师第二名等四项团体奖项,队员姜彦伃获评检方律师十佳辩手。

本赛季比赛由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吕琪老师担任教练,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汪慧妍担任助理教练,2020级5名本科生作为正式队员参赛。其中,陈子怡为辩方律师,焦俊杰为辩方研究员,姜彦伃为检方律师,姜雯静为政府方律师,杨梓菱兼任检方和政府方研究员。

比赛分为书状撰写和正赛庭辩两个环节。我校赛队先后对阵来自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赛队。参赛队员们凭借扎实的知识储备、稳健的心理素质以及灵活的应变能力,有条不紊地应对法官针对事实问题和法律问题的追问以及对手的驳论,展现出我校法学学子的实力与风采。经过书状和庭辩的角逐,我校赛队以排名前12名的总积分荣获一等奖,成功晋级海牙决赛。

法学院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学院高度重视涉外人才培养及法律竞赛训练。ICC模拟法庭辩论队成立于2019年,首次参赛便获得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此后屡创佳绩,2022年获得全国二等奖,今年再次刷新最好赛绩。

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由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组织筹办,分为国内正赛和海牙决赛两个阶段,每年4月在北京举行正赛,优胜者将赴荷兰海牙参加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ICC中文赛历年赛题主要聚焦国际刑法领域的热点问题。参与比赛的队伍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的法学院,法官则由来自外交部、国防部、国际组织、法院、高校、律所等的法律专业人士担任。自2014年开赛以来,该赛事现已成为高校间相互交流的国际法盛会。

(审读人:万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