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校长郝芳华为我校师生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日期:2023-05-16 作者:郝日虹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5月15日,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校长郝芳华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双碳”战略解读》为题,为学校高层次人才、各人才培养单位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机关干部代表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学生干部代表等讲授专题党课,通过深入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解读双碳战略,号召师生们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挑起双碳战略的时代担当。本次专题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主持,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刘国栋同志参加。

“生态环境恶化是当代人类面临的严重全球性问题。要破解我国因生态环境所导致的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制约,就必须加快构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郝芳华从生态系统退化谈起,详细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历程。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科学内涵集中体现为‘十个坚持’: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郝芳华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创新的理论意义,重大的现实意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鲜明的世界意义,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准确认识和深刻把握‘双碳’目标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郝芳华从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概念与内涵谈起,分析了“双碳”战略与全球气候治理的影响,阐释了“双碳”战略与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关联,解读了实现“双碳”战略面临的现实挑战,列举了“双碳”战略的政策与行动进展、热点与趋势,号召师生们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挑起“双碳”战略的时代担当。

郝芳华强调,高校要结合自身优势学科特色,找准发力点,加强面向“双碳”战略的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培育与之相关的新兴学科方向,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为推进“双碳”战略目标贡献智慧、展现担当;要提升“双碳”人才培养水平,统筹学校“双碳”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建设,将绿色低碳理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主动探索具有绿色特质的文化育人模式,将培养学生“气候素养”和“碳中和”理念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相应的人才支撑;要积极实施零碳校园建设,制定实施校园碳中和行动方案,弘扬绿色低碳文化,引导师生自觉做绿色低碳生活的践行者,营造绿色校园氛围;要积极响应“双碳”战略的时代需求,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咨政建言作用,充分发挥学校智力资源和科研优势,助力“双碳”科学决策水平,加强与部门、企业和社会机构合作,构建面向社会服务的“双碳”战略创新实践体系。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本科生胡皓玥表示,这堂专题党课深入浅出、案例鲜活,既高屋建瓴,又联系实际,令他受益匪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全球环境治理带来新希望。我们华师学子要将专业知识融入美丽中国建设,努力成为学科交叉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当好绿色发展方式和低碳生活方式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中国农村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马荣灿说,郝校长讲授的这堂党课,有真情、含真意、存真谛,特别是从学校发展视角提出的思考,很有启发意义。作为一名即将离开母校怀抱、奔赴基层的毕业生,他会牢记使命与担当,发挥专业特长,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履行好一名选调生的职责,在基层舞台中展现华师学子风采。

(审读人:夏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