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高歌不辍 向光而行 Tiankong合唱团建团20周年庆典音乐会举行

日期:2023-05-23 作者: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张思洋 周熠)5月21日 ,Tiankong合唱团建团20周年庆典音乐会在武汉市琴台音乐厅举行。原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湖北省政协常委、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翟天山,原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中国太保产险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厚钬,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洲、李鸿飞,武汉市团委副书记郎坤,以及来自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群艺馆相关领导和来自各地合唱协会的嘉宾出席本场音乐会。Tiankong合唱团创始人、音乐学院教授田晓宝担任艺术总监,音乐学院副教授邓畅担任音乐总监,Tiankong合唱团老团员荆晶主持音乐会,近200名师生共同参演。

音乐会在女声合唱作品《天空Ⅱ》的歌声中拉开序幕,著名词作家唐跃生先生写下“天空是看得见的梦,梦是一尘不染的天空”,从此这首诗作便成为了Tiankong人心中的一个独特的符号,常伴Tiankong的成长之路。本首作品由作曲家夏炎彬老师倾情谱曲,温暖而充满希望的歌声唱出了Tiankong人二十年来的心声。

女声合唱《渔光曲》和《纳西古调——寻》。经典作品《渔光曲》节奏舒缓,旋律优美,Tiankong纯美空灵的声音将整首歌曲缓缓道来,听来让人陶醉;古老而原始的《纳西古调》如今仍在展现它的独特魅力,牵动着观众的感官和神经,让观众在歌声中流连。

一首《春晓Ⅱ》又展示了Tiankong女声团的温柔灵动,一首《娄山关》将Tiankong男声团磅礴的气势尽数显现,两首作品展示了不一样的诗词韵味和东方之美。富有民族色彩的无伴奏混声合唱作品《芭蕉和葡萄》改编自国家级非遗《坡芽歌书》,由著名作曲家甘霖老师作曲,美妙的旋律和原生态的唱法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千年以前。

无伴奏混声作品是由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周娟老师词曲的《风》,本首作品旋律瑰丽奇幻,Tiankong混声团用巧妙的处理方法将创作者笔下灵活而多重形态的风贴切地诠释了出来。朝气蓬勃的Tiankong少儿团带来了两首作品《让我们荡起双桨》与《放飞少年》。梦幻的风铃声起,清澈明亮的童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对Tiankong人来说意义重大的三首作品《Chi D’amor Sente》《雨后彩虹》《燕子》将音乐会推向高潮,作为Tiankong曾经在青歌赛上的参赛曲目,这三首作品饱含着Tiankong二十年来的许多回忆。《我爱这土地》深沉的大爱,《想你的365天》青春的活力,《传奇》真挚的思念,《当我想你的时候》细腻的诉说,打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弦。

Tiankong全体团员共唱《生日歌》,祝福Tiankong合唱团二十岁生日快乐。二十年来,Tiankong一路走来,一路成长,Tiankong精神薪火相传。一代代Tiankong人一边浅吟,一边高歌,坚守着心中的梦,向光而行。

音乐会前夕,学校还举办了Tiankong合唱团建团20周年合唱艺术与教育发展座谈会。来自各个院校的专家学者、Tiankong合唱团的新老成员等分别从相遇、相伴、相知、相守、相惜、相邀、相望的角度,深入阐述了Tiankong的美育范式、合唱思维、时代站位和艺术未来。

华中师范大学Tiankong合唱团成立于2003年,逐步形成了立足于中华母语文化的Tiankong合唱艺术呈现形态及教学训练模式,相继拓展建成Tiankong混声合唱团、少儿合唱团和男声合唱团,多年来在国内外举办近千场专场音乐会,曾获2001年“全国大学生艺术歌曲演唱比赛”专业组一等奖、2005年“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一等奖、2008 年中央电视台“第十三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合唱类比赛银奖等国内外奖项,被业界赞誉为“新的中国合唱风格”“我国合唱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