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纪念缅怀章开沅先生 《远航寻踪:近代文化史管窥》新书座谈会在校举行

日期:2023-05-28 作者:郝日虹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5月28日,是章开沅先生逝世两周年的日子。这一天,由我校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与武汉出版社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远航寻踪:近代文化史管窥》新书座谈会在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会议室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我校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中国近代史所所长马敏,副校长彭南生,武汉出版集团总经理、总编辑王卫东,武汉出版社总编辑梁杰,以及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学者齐聚桂子山,共同研讨先生的学术贡献与史学思想,追忆先生的高尚品格与治学精神。

《远航寻踪——近代文化史管窥》一书由章开沅著,何卓恩编,2023年3月由武汉出版社出版,近40万字。该书集中收录了章先生自改革开放以来有关近代文化史的各类文章,分设“国魂与革命”“离异与回归”“交流与融汇”“学术与教育”四个板块,展示了章先生40多年间在文化史领域的重要贡献,书中部分文字为首次披露。章先生生前亲自为该书拟定书名、撰写书序,生动讲述了自己一生学术研究的心路历程。读者可以从中充分领略到一代学者的历史之辨、文化之思和未来之梦。

武汉出版社向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赠书

武汉出版社向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赠藏书票

王卫东在致辞中表示,两年前的今天,两年前的今天,章开沅先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举办《远航寻踪:近代文化史管窥》新书座谈会,是对章先生最好的纪念,也是武汉出版社与华师近代史所多年友好合作的重要见证。

我校近代史所何卓恩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本书的编选思路和章先生在近代文化史研究领域的特色。“该著的书名是章先生生前自定的。‘远航’是指史学研究,源于‘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寻踪’则是指探索历史的走向。在章先生看来,影响历史走向的诸多因素中,思想文化是最清晰、最理性的因素。‘远航寻踪’意在表示章先生在近代历史研究中对文化脉络和思想方向的探寻。”何卓恩表示,“先生对众多学术领域的开辟虽有一定的偶然性,实际上,他对中国近代文化史的探究,在随机性表象之下,有着内在系统性和纵深的理论性。”

彭南生在讲话中回忆了章先生的史学思想。“先生曾说,治史者要‘走进历史’,方能知人论事,求实存真,还要‘走出历史’,实现‘史学的参与’,真正体现史学的价值追求,达到以史为鉴的目的。”彭南生表示,从“走进历史”到“走出历史”,是章先生留给后人宝贵的思想财富,把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理念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就是对先生最好的纪念。

周洪宇在讲话中谈到,在他的心中,章开沅先生是一位集史学家、教育家、思想家、改革家于一身的跨世纪、综合型文化学家。“章先生是一位具有改革精神、改革意识、改革实践的史学家。他曾明确提出,史学家要用自己的历史智慧参与历史的创造。先生有自己的研究主阵地,却不固守一疆一域,而是在高等教育、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开辟探索,从理论倡导到起而行之,真正参与了创作历史。”周洪宇认为,这样的史学传统应该很好地继承发扬下去。

马敏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先生毕生不仅研究历史,还参与历史、创造历史,在大学建设、人才培养、中西文化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很多开拓性的工作,做出卓越贡献。对章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承继他的人生态度、治学精神和“大先生”风范,谨记先生对后辈的赠言“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把先生的学术事业永远传承下去。

座谈会上,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罗福惠教授、湖北大学何晓明教授、江汉大学涂文学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岭峻教授、武汉大学左松涛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章开沅先生的学术成就、治学精神等谈了各自的思考与见解。

(审读人:何卓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