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我校生物博物馆入选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日期:2023-05-31 作者:邓淑文 黄悦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邓淑文 黄悦)5月30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经过初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华中师范大学生物博物馆成功入选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华中师范大学生物博物馆集科研、教学、科学普及等功能为一体,依托于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建设,始建于 1924 年生物学实验教学用的标本室。展馆位于校内新建博物馆二楼并于2020年对外开放,现有展厅近2千平米,陈列展区按缤纷生命的多样性起源及演化时间顺序布展 14 个标本展厅。为弘扬科学精神,博物馆在设计之初就开辟了科学家精神长廊和多功能厅2个展厅,展示一批早期珍贵史料,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期间华中大学西迁云南大理喜洲乡,在大慈寺的寺庙办学和开展科学研究、不忘救国为民初心,彰显了西迁的科学精神,旨在更好地发挥场馆资源在科学家精神传播中的作用。

此次入选科学家教育精神基地,既是对我校生物博物馆的充分肯定,也是一次鼓舞和鞭策。生物博物馆将在讲好生物博物馆故事的同时,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好科学教育重任。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旨在充分发掘和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审读人:郑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