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社会学院吕方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日期:2024-01-12 作者:社轩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王莉)近日,由社会学院吕方教授和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黄承伟研究员合作撰写的论文《国家减贫行动如何回应差异化需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制度体系及其知识贡献》在《中国社会科学》2023年第12期刊发。

该文聚焦对精准脱贫攻坚战原创性理论、原创性举措及其伟大成就的学理研究与知识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原创性地提出并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建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制度体系,成功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其知识贡献在于,发展中国家解决好“精细化减贫”的问题,不能简单照搬西方发展理论所倡导的“分权化减贫治理”模式,而是需要同时解决好“高质量信息生产”“联结政策供给与需求的有效机制”以及“综合施策和政策协同”三方面问题,从而搭建起“统筹的多层级治理”体系。脱贫攻坚战以最短的时间、最好的效能,建立起一整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制度体系,兑现“全面小康、不落一人”的庄严承诺,表明中国特色减贫模式的巨大制度优势。在更为广泛的意义上讲,精准思维构成了理解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知识与方法维度。

近年来,社会学院坚持面向国家战略和地方重大需求开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脱贫攻坚以来,社会学学科团队承担国家和地方政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百余项,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调查研究、考核评估等工作,产生了一大批代表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和咨政报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提升了学科声誉和影响力。

(审读人:冯圣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