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中国农村研究”栏目入选首批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重点专栏

日期:2024-02-26 作者:曾新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曾新近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公布了首批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重点专栏建设名单。《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中国农村研究”专栏入选。

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重点专栏由中共中央宣传部首次设立,旨在通过重点专栏建设的示范引导,推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紧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回应时代之问,繁荣学术研究。全国共有82家期刊专栏入选首批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重点专栏,27家期刊专栏列入后备专栏。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中国农村研究”栏目于2004年正式开设。20年来,该栏目刊发了90期300多篇专题文章。据不完全统计,所栏目刊发文章共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176篇次,其中被“四大文摘”全文转载高达145篇次,全文转载的篇次占总转载数的比例高达83%,不少文章被多份权威文摘期刊同时转载;多篇文章获得省部级以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不少文章被政府部门所采纳。2007年该栏目还获得“全国社科学报优秀栏目”称号。

学报主要负责人表示,学报将以此次入选全国首批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重点专栏为契机,关注国家建设和社会改革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围绕重大关键问题,聚焦“三农”问题,结合新时代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引导学术研究向纵深发展;随时掌握研究动态,善于捕捉学术热点,主动策划、组织“三农”研究的理论文章,积极引导学术研究立足中国实际,回应现实关切,讲好中国故事,发挥栏目的学术引导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服务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读人:付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