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话说农药:魔鬼还是天使?》入选2023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日期:2024-02-28 作者:朱潇潇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朱潇潇)近日,科技部公布2023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我校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杨光富教授和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共同主编的《话说农药:魔鬼还是天使?》获评2023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据了解,此次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征集推选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方各部门推荐的475部(套)作品,经评审,最终评选出100部(套)作品,作为2023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向全社会推荐阅读。

《话说农药:魔鬼还是天使?》从社会公众最关心的问题着手,以全彩、问答的形式进行展开,通过层层解答,让读者对农药有一个客观、科学的认识。本书分概念篇、管理篇、安全篇、生活篇及故事篇五篇共81个问题,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在我们身边的与农药相关的知识和热点话题,并通过对社会热点事件的关注与剖析,以及对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问题的描述,在普及农药基本知识的同时,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农药,消除对农药的偏见,塑造社会公众对农药的科学认知。此外,该书还介绍了农药科学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未来趋势,特别是我国老一辈农药科学家的艰苦创业精神以及我国农药工业和绿色农药科技创新的巨大成就,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自信。该书出版一年来,已累计发行超过5万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曾于2023年5月入选“2023年度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

此前,杨光富教授先后获评“2023年度湖北省十佳科普达人”;受省人民政府表彰“第六届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据悉,“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表彰项目每三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名额不超过50名。

我校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长期致力于从专业角度出发,通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绿色农药科普系列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农药知识,于2023年底被湖北省科协认定为“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

(审读人:王海)

附:科技部关于公布2023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的通知:

https://www.most.gov.cn/xxgk/xinxifenlei/fdzdgknr/qtwj/qtwj2024/202402/t20240226_1898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