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共同追忆 深切缅怀 邢福义先生追思会举行

日期:2024-02-27 作者:朱芸 周继招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朱芸 周继招)2月26日,邢福义先生追思会在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邢福义先生弟子、家属代表,副校长彭南生、琼台师范学院代表以及语言所、文学院师生60余人,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共同纪念缅怀邢福义先生,回顾他的治学道路与学术贡献,深入探讨其学术思想和育人经验。

追思会上播放了邢先生的纪念视频,对先生勤奋耕耘、不断开拓的一生进行了回顾。彭南生重点从学问和修养两个方面概括了邢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武汉大学萧国政教授、澳门大学徐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向农教授、广州大学屈哨兵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储泽祥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湖北大学石锓教授等弟子代表以及家属代表邢孔亮先生依次发言,追思邢先生的为人为学风范,研讨先生的学术和教育思想,表达了对先生的崇高敬意和感恩之情。

邢福义先生堂弟邢述评通过直播向与会人员实景展示了位于海南黄流镇的“邢福义旧居”。琼台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吴海春介绍了该校“邢福义学术陈列室”建设情况。

“我们将铭记先生的教诲,沿着先生指引的道路,携手同心,砥砺前行,发展我们的语言学科,推进我国的语言学事业。”语言研究所汪国胜教授表示,为了纪念邢福义先生,语言所编辑了《邢福义先生纪念文集》《汉语学报》纪念专刊等,协助先生的中师母校琼台师院建立了“邢福义学术陈列室”,还将通过举办国际学术会议、设立奖学金等方式,促进先生为之奋斗终身的语言学事业的发展。

邢福义先生为湖北省首届荆楚社科名家之一、我校文科资深教授,毕生致力于汉语语言学研究,主攻现代汉语语法学,也研究逻辑、修辞、方言、文化语言学、国学和其他问题,取得了杰出的学术成就,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邢福义先生于2023年2月6日在汉辞世,享年88岁。他的座右铭“抬头是山,路在脚下”,仍深刻影响和激励着师生们。

(审读人:汪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