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工智能赋能教与学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年度交流会召开

日期:2024-03-26 作者:孙建文 朱潇潇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孙建文 朱潇潇)3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工智能赋能教与学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年度交流会在武汉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校党委书记夏立新出席会议并致辞。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二处处长吴国政、项目主任王志衡、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武汉大学陈丹教授等指导专家,项目负责人、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宗凯教授及相关课题单位研究骨干参加会议。

夏立新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是我校的特色研究方向,也是教育学A+学科的重要支撑。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顺利推进,鼓励项目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继续加强协同攻关,为人工智能促进教育创新变革作出更大贡献。

郝跃对项目总体进展及阶段性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表示,该项目是基金委F0701方向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希望项目组进一步聚焦科学问题,瞄准目标,协同攻关,形成合力,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为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杨宗凯介绍了项目整体工作进展、阶段性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相关课题负责人围绕研究任务实施情况进行汇报。在听取项目组汇报和深入讨论的基础上,与会专家对项目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聚焦“人工智能+教育”开展有组织科研,紧密围绕项目总体目标与关键科学问题协同攻关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人工智能赋能教与学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项目由我校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等团队共同承担。该项目聚焦人机协同教学环境下的学习认知机理和教学适应性策略等科学问题,突破新理论、攻克新技术、建立新测试,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我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高水平科技支撑。

(审读人:王海 刘三女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