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要闻

教育部公布2024年度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项目 我校两项入选

日期:2024-04-16 作者:周义 点击量: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近日,教育部公布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入选名单。我校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苏春艳主持的项目“大学生‘网络思政+公益实践’深度融合——建设‘华教学堂’双育人平台的探索”入选“2024年度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思政处处长李刁入选“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

“华教学堂”是成立于2020年的公益助学组织,近年来依托学校教育学院的学科优势、师资力量、青年志愿者队伍,坚持以支教服务为有力抓手,创新思政教育形式,丰富支教育人内涵,探索构建立体化实践育人格局,将高校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致力于实现受援学生与高校学子成长的同频共振,成为我校弘扬教育家精神、助力偏远地区教育发展、推进教育公平、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思政教育品牌。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旨在培养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的高校思政工作骨干,入选者及团队将承担理论宣讲、实践创新、团队建设和成果转化等任务,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李刁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高校学生事务管理,曾出版专著《“互联网+”时代高校德育实践创新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

近年来,学校深入推进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着力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2019年以来,扎实推进思政工作“一院一品”建设,累计孵化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16项,获批项目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审读人:秦恒 钟文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