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7-10-30 作者: 点击量:

各相关单位:

为做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2018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申报工作,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现将申报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为进一步推动国内高水平大学与世界知名大学和机构的合作,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满足国家急需专业、学科领域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设立并实施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以下简称”优本项目”)。基金委负责本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项目入选的学生以本科插班生身份前往国外大学进行课程学习,时间为3-12个月。留基委资助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奖学金生活费,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二、项目实施(分为两个阶段)

1.申报项目阶段(预计2017年11月)

2018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申报工作现已开始。已与国外签署学生交流/交换协议的学院可申请加入项目,需向国际处提交项目申请书(附后)及协议,由国际处统一汇总后报基金委审核,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并确定各校资助的项目及选派计划。

2.选拔派出阶段(该阶段将另行通知)

若项目获批,每年4月及9月,留基委网站开放供学生报名。学院负责遴选符合条件的学生(参照基金委对优本项目的遴选条件,链接:http://www.csc.edu.cn/article/745)。国际处负责学生具体申报事宜。基金委审核通过后,学生派出事宜将另行通知。

三、申报材料

请有意向申报新项目的单位于2017年11月7日前填写《2018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申请表》(附件),连同校际框架协议、交换生协议等材料的纸质版提交至国际文化园区一号楼306室,申请表电子版及协议扫描件(PDF格式,大小不得超过3M,需将协议中指定内容高亮/下划线标出后提交)发送至mengzhou@mail.ccnu.edu.cn。(逾期未提交申请书,视为不申报)

四、注意事项

1、选派类别为本科生插班生,留学期限为3-12个月,交流形式主要为赴国外进行课程学习、毕业设计、或赴国际知名组织/企业/实验室学习。

2、每个申报项目应与一所国外高水平院校合作,项目要能与国外教育、科技发达国家的世界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实验室或具有一流学科专业的教育、科研机构合作。

3、重点选派学科专业领域为: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设计学科;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设计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其他国家重点发展学科及学校重点发展的专业亦可考虑。

4、双方交流项目所依托的专业能够契合对口,且须有实质性的合作、交流协议,确保协议的完整性和内容的合理性。项目实施学院须与国外合作方做好前期沟通,制定详细计划。协议至少须包括以下内容:

A.协议内容须为针对本科生层次的交流;

B.外语:应包含外语水平方面的要求,如雅思6.5,托福95分以上或达到外方组织的面试/考试等;但大学英语四、六级不能作为依据;

C.学费:协议应明确是否免学费,如不免学费,应在协议中明确大概学费的额度;

D.专业:协议中应明确选派哪些专业的学生,赴国外留学单位后学习何专业;

E.人数:明确外方每年可接收学生人数;

F.选派年级:学生需是大二及以上年级学生;

G.交流形式:明确每个年级、专业的学生赴国外的交流形式,如进行课程学习或实习或毕业设计等,根据交流形式不同,双方应明确交流具体内容及培养目标等(含学分互换);

H.留学期限:协议中应明确具体留学期限为几个月或多少天。

5.近年来,优本项目派出名额有少量浪费情况,各单位必须加以重视。名额浪费的直接后果是,基金委很可能减少我校派出名额甚至取消项目。

名额浪费的主要原因如下:院系提名的学生达不到基金委要求的基本标准,突出表现在专业成绩不达标(基金委要求GPA不低于3.5或平均分不低于85)或语言成绩不达标(基金委要求英语托福95以上、雅思6.5以上,小语种不低于B2水平)等。

针对此情况,国际处除积极与基金委沟通和争取外,也会进一步加强与学院的沟通及对接工作。希望各学院安排专人负责积极宣传优本项目,并在申报项目时能够考虑到派出的实际情况,根据前几年项目的实际派出学生数量对申请名额作出调整并对参选学生的资质进行严格把关。

五、联系咨询

联系人:周老师联系电话:67865115,邮箱:mengzhou@mail.ccnu.edu.cn



国际处

2017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