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校园网运营服务模式改革实施相关情况的说明

日期:2017-11-08 作者: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2014年8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草案出台,2015年7月6日;正式发布,2016年11月7日;正式施行,2017年6月1日)和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在广泛调研兄弟院校基础上,制定校园网运营服务模式改革方案,旨在整合校园内网络传输资源,实现校园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共享利用,提升通讯与服务质量,满足用户多样性需求,保障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促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健康发展。经多轮意见征询和磋商,学校于2016年12月完成《校园网运营服务模式改革方案》的制定,并经2016年第18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

为了更好地完成校园网改革试运行期的平稳过渡工作,学校于2017年8至9月实施了与互联网接入服务商的技术对接工作,经多轮测试与调试后,于10月启动了新模式的试运行。在实施过渡期间,因开展网络系统优化、与运营商网络对接和实施上网实名认证等技术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网络正常使用,引起了师生的不便。在这个过程中,从2017年9月26日启动工作始,已在学校主页、华大在线共发布了《关于实施校园网运营服务模式改革相关情况的说明》(2017年9月26日)、《关于校园网运营服务模式改革方案的说明》(2017年9月27日)、《连不上校园网就捣蛋》(2017年10月31日)、《早知如此,我就不用排队办宽带了》(2017年10月31日)、《校园网实名认证使用指南》(2017年10月9日)、《一站式服务门户发布及近期部分业务系统优化升级的通告》(2017年11月1日)等六份情况通告和工作说明,举行了两次规模为50人左右的面向学生的调研座谈会。为了让学校师生能够进一步清楚和全面地了解校园网运营服务模式改革的相关内容,释疑在改革实施过程中大家关注、关心的主要问题,现针对校园网运营服务模式改革主要内容、改革实施中用户常见问题以及三大网络运营商相关政策,特进行如下说明(下列问题答疑具体内容请见附件):

一、校园网运营服务模式改革主要内容和相关流程

1.为什么要进行校园网运营服务模式改革?

2.校园网运营服务模式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3.三大运营商在校内开展宽带网络服务的引入流程?

二、校园网运营服务模式改革实施过程中用户常见问题释疑

4.校园网不计入流量包括哪些范围?

5.为什么校园网互联网出口流量免费限额是4GB?

6.校园网互联网出口免费限额4GB用完后,可以缴费继续使用吗?

7.什么时候开始实施校园网互联网出口免费限额4GB政策?

8.以前缴纳的校园网上网费用何时退还,怎么退还?

9.在学校不同区域上网,网速体验感不同可能存在的因素有哪些?

10.为什么不能办理宿舍内的共享宽带业务?

11.宿舍内没有运营商的无线网络信号怎么办?

12.办理了运营商的宽带业务后,如何上网?

13.办理了运营商的宽带业务后,怎么连接CCNU-AUTO?

14.宿舍内只有一个有线网络接口,多人又同时要用有线网怎么办?

15.不能连接无线网络,网速慢、不稳定可能存在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16.密码提示错误怎么办?

17.校园网用户办理实名认证相关办法

18.校园网用户建议意见反馈途径

三、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三大网络运营商相关政策

19.10月1日前合同期内原中国电信学生用户的权益如何保障?

20.为什么在新的运营服务模式改革后,通讯费用支出发生变化?

21.为什么只能办理中国电信的融合宽带业务?

22.为什么中国电信需要办理手机卡才能办理宽带?

23.中国联通何时才能在校内办理宽带业务?办理地点在哪?

24.中国联通宽带套餐有哪些?

25.中国电信的宽带业务办理地点在哪?

26.中国电信宽带套餐有哪些?

27.中国移动的宽带业务办理地点在哪?

28.中国移动宽带套餐有哪些?

29.为什么办理融合套餐需要手机卡的归属地在武汉?

30.我的手机卡的归属地不是武汉,能否办理融合套餐?怎么办理融合套餐?

31.境外来华的学生和教师如何办理运营商的网络?


信息化办公室

2017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