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越华如水》精品折子戏专场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8-05-16 作者: 点击量:

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再次启航,同时为营造浓厚的艺术文化节氛围,校团委将与浙江越剧团联合举办《越华如水》精品折子戏专场,具体事宜如下。

演出时间:2018年5月17日(周四)19:00—21:00

演出地点:华大青年剧场

报名方式:

1、关注“掌上华师”微信公众号myccnu;

2、点击底部菜单栏“我的信息”-“个人信息”(只需绑定一次,已绑定信息的跳过此步骤);

3、点击“活动报名”-选择相应的活动并报名(审核通过后会收到短信提醒)。

本次活动限报250人。欢迎广大师生报名参加,凭报名成功短信于活动开始前15分钟入场。

《越华如水》折子戏专场剧目:

讲解:陈艺(国家一级演员)

1、《窦娥冤·斩娥》窦娥:刘丽英

选自元杂剧代表作《窦娥冤》片段,是中国著名悲剧之一。讲述窦娥遭张驴儿诬告毒死其父,昏官最后做成冤案将窦娥处斩,窦娥在法场行刑前发下"血染白绫、天降大雪、大旱三年"的誓愿,感动天地。

2、《祥林嫂·洞房》祥林嫂:王静 贺老六:王炜佳

选自鲁迅小说《祝福》。讲述祥林嫂被骗到贺家岙与贺老六拜堂成亲,祥林嫂不从、以死抗争。醒来后,祥林嫂知道了贺老六的身世,看他忠厚老实,对他深为同情,接受了善良的贺老六。

3、《白蛇传·断桥》 许仙:潘凯成

选自越剧经典《白蛇传》。讲述白娘子金山寺索讨丈夫,寡不敌众,在小青搀扶下,败退西湖断桥。正巧许仙获释,接踵而至。猛见薄幸姑爷,小青拔剑相向;白娘子念及夫妻情深,竭力劝阻;许仙再三赔罪,自责不该误信谗言,夫妻重归于好。

4、《红色浪漫·诀别》 刘国鋕:汪舟格 曾紫霞:金 露

选自现代越剧《红色浪漫》,取材于长篇纪实文学《红岩魂》。由于叛徒告密,地下党员刘国鋕和曾紫霞被捕入狱。刘国鋕则在炼狱的煎熬中表现出坚定的信念和不可动摇的气节,使曾紫霞看到了一个真正值得自己爱的人。刘国鋕临刑前,与曾紫霞互诉衷肠,表达对新中国的热切渴望。

5、《梁祝·十八相送》梁山伯:廖琪瑛 祝英台:马誉嘉

选自越剧经典《梁山伯与祝英台》。祝父思女,催归甚急,祝英台只得仓促回家,山伯十八里相送。途中,英台不断借物抚意,暗示爱情;山伯忠厚纯朴,不解其故。二人难舍难分,长亭依依惜别。

6、《陈三两·骂堂》 陈三两:谢莉莉 李凤鸣:黄剑勋

选自经典越剧《陈三两》。讲述陈三两被鸨母卖于珠宝商张子春为妾,三两不从。张子春贿通沧州知府,对其严刑逼迫。不料知府竟是三两失散十年的胞弟李凤鸣,陈三两痛断肝肠,当堂责骂。

主持人介绍:

陈艺,浙江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工花旦,傅派传人。代表作品有:越剧《红色浪漫》中的“曾紫霞”,《茶花女》中的“玛格丽特”,《三篙恨》中的“白玉凤”,《天之骄女》中的“武媚娘”等,并举办个人专场《放飞》。其主要奖项有:全国青年越剧演员大奖赛一等奖,浙江省第二届小百花汇演“小百花奖”,多次获浙江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并于九九年获浙江省“越剧新十姐妹”称号。

浙江越剧团简介:

博名于世,广播越剧艺术的浙江越剧团问世于1949年,迄今已走过了近七十年光辉历史。

成立至今,剧团秉持为大众服务的办团宗旨,坚持丰富多样的表演风格,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培养了一大批高级技术职称人才,创作演出了大量优秀剧目。剧团先后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越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中国电视“飞天奖”一等奖等众多奖项。近年来,以《我的娘姨我的娘》《牡丹亭》《游子吟》《九斤姑娘》为代表的新一代越剧男女合演作品的问世,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其中越剧现代戏《我的娘姨我的娘》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入选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